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朱博文|新出土的东汉金铜佛像将告诉我们什么(组图)

2022-01-19 10:1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朱博文

真容重光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21年12月初发布的消息,该院于当年5月在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街道成任村东南发掘了一处东汉晚期家族墓地。这处家族墓地包括编号为M3014~M3020的六座墓葬,均为平面呈“十”字形的斜坡墓道洞室墓。成任墓地所在的位置南距汉长安城约十五点七公里,东南距汉惠帝安陵约七点八公里,东汉时属于司隶校尉部右扶风安陵县境内。根据墓葬形制及随葬品情况,发掘者判断墓主人应属东汉安陵县或长安县的中级官员或地主,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或经济实力。

成任墓地出土文物中,以M3015出土的两件金铜佛像最引人瞩目。两件造像一经公布,立即在关注佛教考古、佛教艺术的人群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正如发布会所言,这两件佛像是目前国内考古出土的时代最早的金铜佛像。

由公布的图文可知,两件佛像出土于M3015主墓室西北角的地面上。其中一件单体佛像赤足立于覆莲座上,身着通肩袈裟,左手屈肘上举,持袈裟一角,上举的右手略残,但仍可辨识出手印为无畏印;另一件则由五身坐佛构成,佛像皆以两腿交叠的跏趺坐姿坐于仰莲座上,双手交叠、手掌向上结禅定印,身后有桃形首光与背光。两件佛像均为青铜材质,尺寸较小(高度分别为十点五和十五点八厘米)且呈片状,应当是以范铸法制成。立佛像背后还铸出一钮,实用中可能是附着于其他物品上。

成任墓地M3015出土的两件金铜佛像

成任墓地M3015出土的两件金铜佛像

既然说M3015出土的两件佛像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早的金铜佛像,就先来谈谈何来“最早”。对考古工作者来说,判断墓葬的年代并非只能依靠带有纪年信息的出土器物。断代往往是以一些有纪年信息的墓葬为标准参照,根据一定地域和时段内墓葬的结构、随葬品的形制及组合方式等信息,总结出墓葬的时代特征。在积累的样本量足够大的基础上,对一些没有明确纪年的墓葬也能做出相对准确的断代。

以关中核心地区汉墓考古资料数量之巨,对新发现墓葬的年代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其实并非难事。M3014~M3020从南向北呈平行式并列分布,朝向完全相同,结构、规模相似,应是经过一定的统筹规划,发掘者因此判断它们属一组家族墓地。这组墓葬出土的器物以陶器和釉陶器为主,还有铜钱、铜镜、弩机等铜器,器形特点和组合方式均符合关中地区东汉晚期(一般指殇帝至献帝间的百余年时段)墓葬的特征。M3019还出土了一件陶罐,罐上的朱书文字中有汉桓帝“延熹元年”(公元158年)纪年,也进一步证实了这处家族墓地营建于东汉晚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