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一花一世界 一指一乾坤 —— 手指画家彭清风的艺术常青之道(图)

一花一世界 一指一乾坤 —— 手指画家彭清风的艺术常青之道(图)

2022-01-23 16: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文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彭清风个人简历

彭清风,中国人像摄影协会会员;湖南省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会员;一级摄影师。

现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传统文化诗书画协会会员,北京红旗飘飘书画院会员,兼旗飘飘顺义分院艺术顾问,中国艺术家协会,南方艺术人才委员会会员,湖南省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书画篆刻分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鸟画家协会会员。            

chcqw69m8bm0gmkekb.png

一花一世界  一指一乾坤  —— 手指画家彭清风的艺术常青之道

作者:文静

早闻手指画家彭清风先生的大名,有幸在一次聚会中认识了他本人,并被邀请到他家去拜访。彭清风先生家位于宁乡城市中央的一群居民小楼里,远离车来车往的喧嚣,给人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到了彭清风先生的画室,在师母的热情招待下,先生立马戴上了手套,说要即兴示范了他的手指画,彭先生在用手指调色的过程中,他说明了为什么要带手套,原因在于直接用手会造成不卫生的感觉,其实他不戴手套一样的能用手指画画,先生的话顿时引起我一种理性的思考,自古以来挥毫泼墨者大多数皆用毛笔作为绘画工具,用手指画画并传承下来的不多,彭清风先生在先贤手指画的基础上汲取精华,并融入现代的审美情趣,将手指画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传统的手指画在彭先生的传承下并得到发扬的话,对中国画的发展与创新应该有着不凡的意义。正在思索间,先生就开始创作起来了,只见他五指在纸上不停地翻飞、挪移,转动,须臾间,一簇簇牡丹就在他的手指间脱颖而出,每一片鲜翠欲滴的花瓣像一阕阕生命的音符在律动,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位画家喷发出来的创作激情,以及释放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欣赏完先生的即兴表达,他从书柜里拿出了创作的50米“梅花”与“牡丹”长卷,当一幅幅形态各异的梅花和牡丹辚辚出现在我眼前时,顿时被先生勤耕墨海锲而不舍的精神折服了,从这些作品中不但品赏到了一股沁人心脾的艺术馨香,也看到一位艺术家冉冉升起的人格精神。

后来得知,彭清风早年师从著名花鸟画家欧阳笃材先生,并得到恩师的教诲与真传,后因受到我国近代著名画家潘天寿先生手指画的启迪,2006年开始探索研究中国水墨手指画创作,没想到一创成名,各种荣誉接踵而来,并得到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其作品在全国各种大赛中获奖。《独立春风第一香》获长沙首届花鸟画展优秀奖;2012年参加人民大会堂“盛世欢歌”现场表演手套指画获奖银奖;2018年,在翰墨中华国粹经典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全国大赛中,作品《和谐家庭春常在》获银奖;2019年在墨书盛世丹青谱华章,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全国大赛中,作品《枝头春早》获金奖。

从彭清风先生家出来,他那五指腾挪的绘画动作一直在我脑海萦绕,我突然想起了一句佛家语,一花一世界,一指一乾坤,这就是一位艺术家追求艺术的常青之道。

 chcqwbz2xpg9auorny.png

待到山花烂漫时 它在从中笑

chcqwgtfxiarwinr8l.png

紫气祥云

        chcqwm3gmdo7x9jqov.png

香满乾坤

 chcqzmedqzicknhxuw.jpg

华夏春晖

chcqynib5kbbrqhil7.png

寒梅傲雪

chcqztco0u0jd8c22o.jpg     

家园和谐

 chcqyi7i4pozw4mbv0.png

松骨梅魂

chcqye946b7arl3tky.png

金秋满福

chcqyafjtl85hysgn3.png

春光飞雪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