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虎兆丰年 | 藏在艺术品中的“百兽之王”(组图)

虎兆丰年 | 藏在艺术品中的“百兽之王”(组图)

2022-02-07 09:5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汉时期龙虎纹铜镜,芝加哥艺术博物馆,馆藏编号:rx17560/518

东汉时期龙虎纹铜镜,芝加哥艺术博物馆,馆藏编号:rx17560/518

这件艺术品展现的画面有着丰满的结构和立体的造型,描绘的龙与虎活灵活现。古人本就相信铜镜具有消灾避难、免除不幸的作用。它与龙虎纹的结合,体现的不仅仅是当时工匠的巧思奇想和铸铜技术的高超,还有民间对于好运的向往。

虎和龙都与佛教有着不解之缘,随着佛教从印度经中国向东传播之际,龙虎形象逐渐深入日本和韩国,开始与当地的佛教艺术相融合,也在其他艺术形式中大放异彩。十七世纪初,虎成为日本画家喜爱的题材,在无数绘卷和屏风画内“自由驰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