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虎兆丰年 | 藏在艺术品中的“百兽之王”(组图)

虎兆丰年 | 藏在艺术品中的“百兽之王”(组图)

2022-02-07 09:5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岸驹,《龙虎图屏风》,1835年,芝加哥艺术博物馆,馆藏编号:2016.314a-b

岸驹,《龙虎图屏风》,1835年,芝加哥艺术博物馆,馆藏编号:2016.314a-b

活跃于江户时代中后期的岸驹(Kishi Ganku)画虎堪称一绝。这对折叠屏风就由他绘制,龙虎之斗的惊心动魄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展露獠牙的猛虎屹立于山岩之上,一声咆哮震天撼地,与盘踞天边的巨龙激烈对峙。在岸驹笔下,老虎身手矫健,神情专注且威武。站在屏风之外,我们似乎能听见它那浑厚的吼声,感受到它的王者气魄。

岸驹能对老虎的神态和气质拿捏到位,得益于他海纳百川的艺术态度。他融合各方画派的特点,比如狩野派(Kano school)粗犷的行笔和强劲的线条,也讲求圆山四条派(Maruyama-Shijō school)推崇的写实和诗意的平衡,同时吸纳中国传统绘画的“气韵生动”。

2.融入生活日常的“百兽之王”

自古以来,龙被描绘为一种能行云布雨、登天潜渊的神兽,与政治颇有渊源。随着朝代更替,龙也逐渐成为皇权的象征。百姓希求安居乐业,因而敬畏龙,期望这位天地的使者能赐福人间,保佑风调雨顺。相比之下,虎文化的发展则脱离政治,主要发生在民间,与之相关的艺术也因此更具人情味,给人以质朴的审美体验。

威严的百兽之王之所以会成为世俗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前文提及的虎纹的流行,以虎为造型的生活用品和装饰品的普及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