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警示NFT或被用于洗钱 美国财政部指出了哪些漏洞?

警示NFT或被用于洗钱 美国财政部指出了哪些漏洞?

2022-02-11 13: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国财政部近期发布《通过艺术品交易开展洗钱和恐怖融资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NFT(非同质化代币)归类于新兴在线艺术品市场,并指出该市场可能会带来新的风险。

报告肯定了分布式账本技术和NFT技术可以给创意媒体和全球艺术品市场带来新机遇,但也指出,数字艺术品领域内存在洗钱风险。

NFT是作品的权属表达,具有匿名性

报告将NFT定义为底层区块链上的数字单位或代币,代表了图像、视频、音频文件和其他媒介形式的所有权,或物理资产、数字财产的所有权。

“NFT并不代表作品或者物件本身,它是某一个作品的权属表达;在物理上,它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对澎湃新闻表示,数字艺术品交易时,卖方要把画作的字符串交给买方,同时可能会配套发送一个NFT作为买方对画作的权属证明。

“就好比房产交易,卖方左手交房,右手交房产证;房产证的作用是在起争议的时候,买方为主张权益才会出示它。”胡捷说,在物理上,NFT也与数字艺术品本身分离,要通过两个不同的操作来完成。

胡捷强调,NFT仅是为作品确权,并不会增加画作本身的质量和吸引力。

上述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NFT是编纂独特数字资产所有权的无记名工具(Bearer Instruments),通过智能合约和数字钱包进行管理(如铸造、持有、转移和销毁)。

有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NFT具有无记名证券的核心特征。

“无记名证券无须在发行人处登记注册,持有人即为受益人,有和现金一样的匿名性。没有人或机构记录无记名证券的持有人信息,但无记名证券一旦丢失、被盗或被毁坏,持有人一般会遭遇完全的损失。“该业内人士指出,无记名证券转让无需背书,交易也和现金一样。交易双方只要确认无记名证券的真实性,就能完成交易并交割证券,而无需第三方受信任机构协助。在完成清算和交收后,无记名证券交易过程即告结束。

“NFT具有无记名证券的核心特征:有类似现金的匿名性;持有人之间可以直接转让;持有人如果丢失私钥,NFT也就无可挽回地丢失了。” 该业内人士表示,NFT交易容易的特征为洗钱提供空间。

胡捷表示,NFT在公钥之间进行转移的过程是完全留痕的,但是其记录的方式和传统中心化账本的记录方式有所不同。

“版权局等中心化机构的账本记录清楚地知晓交易方的身份,因此能对交易各方面有所把控;但在公共账本上大家虽然能够看见NFT从一个公钥地址迁移到了另一个公钥地址,但每个公钥背后都是谁不一定清楚。”胡捷说道。

NFT存在洗钱风险

报告指出,NFT可用于进行自我洗钱。犯罪分子可以用非法资金购买NFT并与自己进行交易,以在区块链上创建销售记录;然后,NFT将被出售给一名不知情的个人, 罪犯将从后者与犯罪无关的干净资金中获利。

“比如说有一种可能性是,不法分子张三的黑钱表达形式为100万USDT,在其控制的一个公钥地址上;张三购买或者创作一个数字艺术品,同时开具一个NFT形态的证明书来确权;此后张三用黑钱账户里的100万USDT来购买自己的作品和配套的NFT,于是张三的100万USDT便洗成了白钱。“胡捷说道。

胡捷指出,现实中的黑钱可能是以现金的形式存在,带着现金参与线下拍卖很不现实;而在虚拟世界里,数字艺术作品拍卖的参与者显示为一个匿名的公钥地址,所以洗钱就比较便利。

“NFT类数字艺术品也有可能在没有中间商的情况下进行点对点交易,这些交易也有可能不会被记录在公共分类账上。”报告还指出,这些数字艺术品本质上要比传统艺术品易于交易;在多数情况下,交易方不用实际移动艺术品或支付运输服务相关的费用,比如保险、运输成本或关税;数字艺术品能够通过互联网转移,而无需担心地理距离和跨国境。

“这使得数字艺术品很容易被那些寻求洗钱的不法分子所利用,因为其价值的转移不会招致金融监管或实物运输管理方的调查。”报告指出。

“画廊会主动了解它们所代表的艺术家,并保护画廊的声誉;而数字艺术品的卖家则可能有着不同的激励。”报告指出,旨在自动确保每次交易NFT时原始艺术家都能收到版税的智能合约,可能会激励数字艺术品市场在短期内重复交易作品。

“尽管这可以确保艺术家在首次销售作品后获得补偿,这种活动可能会造成洗钱漏洞;交易的动机可能会高于验证作品购买者身份的动机;如果交易快速连续进行,甚至会造成(提供交易的平台方)无法进行尽职调查的情况。”报告还认为,拍卖行或画廊等传统的行业参与者,可能并不了解分布式账本而无法执行有效的的客户识别及验证手段。

为多国监管和执法部门提供研究服务的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也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NFT市场中的洗售交易(wash trading)值得关注。

洗售交易是指,投资者同时出售和购买相同的金融工具,以在市场中对该产品的价值和流动性造成误导性,人为地创造交易的虚假繁荣。

“NFT的洗售交易方式是卖家将某个NFT出售给原始拥有者控制的新钱包,使其显得更有价值。” Chainalysis指出,从历史上看,洗售交易一直是加密货币交易所试图让交易量看起来比实际更大的一种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Chainalysis追踪的最多产的NFT洗售交易商,已经向他们自筹资金的地址进行了830次销售。目前,该洗售交易商并未从洗售中获利;虽然洗售推高了其NFT的价格,洗售的利润却低于清洗交易必须花费的Gas费用。

“目前以太坊等公共账本是支持匿名性的;匿名账户的存在,给洗钱带来了一定的便利性。但是,目前这种匿名性其实也越来越不可靠了,ChainAnalysis公司专门分析链上交易的大数据,其现有能力是有95%以上的可能性,指明一笔交易中双方的身份。”胡捷说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