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那一年,雁荡山走向世界(组图)

那一年,雁荡山走向世界(组图)

2022-02-15 17:23 文章来源: 金和佬讲闲谈  作者:陈胜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hwiad3nqaychitpec.jpg

蓝山砚作品:大龙湫

chwib26b7jw7qiadly.jpg

蓝山砚作品:灵峰

雁荡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秋来归去雁山阿,为问龙湫诺讵那”“驿路入芙蓉,秋高见早鸿”,“花村鸟山”之名、“二灵一龙”之景、“十八寺十院十六亭”之盛,古来为雅士俗夫所共谈。徜徉山水间,禅起灵峰巅,茫茫之中皆为缘。雁山不语,留下了我人生的标识。

2003年,年近不惑的我,有幸主政雁荡山。那年,组织任命我为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并打破常规兼任雁荡镇党委书记。不言而喻,这是对雁荡山保护开发的重视,也是对我个人的厚望和重托。从经济开发区到风景名胜区,从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工作性质转变这么大是我没想到的。2月14日,我在春寒料峭中赴任,望着天生丽质的雁荡山,既踌躇满志、也不禁沉思:我该如何破题答题?

正在这时,时任温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把一封来信批转给乐清市政府,又到了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这封信来自于时任省地矿局局长汤文权同志。信上说,联合国将评选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这相当于世界“双遗产”评选,如果雁荡山申报的话,极有可能入围。我读了李强书记的批示及这封信,眼前一亮,觉得找到了方向。我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旅游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观光游”正逐步转向“探究游”。游客们来到雁荡山,不仅要看看这个景点像什么,还要了解地貌特征是什么,从中探究地球演变的过程。为此,雁荡山在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基础上,还需深入挖掘“科学探究”的新内涵,系统建设风景名山、科学名山、文化名山“三大名山”。这个时候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于时于势恰到好处,正好可以作为“科学名山”建设的重要抓手,引领雁荡山走上世界的舞台。

那时,世界地质公园还是新事物,雁荡山是浙江第一个吃螃蟹的。万事开头难,其一是“经费关”: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局是自收自支单位,办公经费比较紧张。时任乐清市长黄正强同志专程来调研后,特地拨付300万元启动资金,这在当时是一笔大数目,体现了对创建的认可,也让我更加充满信心。其二是“专业关”:创建工作非常专业,于是我邀请时任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同志到雁荡山考察,聘请南京地矿研究所陶奎元教授做规划报告,形成了一摞又一摞文本资料。我自己也不断学习,从不懂到懂、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不少知识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至今还清楚记得“雁荡山是最典型、最完整、最有代表性的东南亚大陆架酸性流纹岩地貌”。其三是“程序关”: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从市、省到国家逐级申报。为此我一趟一趟跑部门,一步一步去推进。期间,省市领导考虑到地貌的相似性,还把台州方山-长屿硐天、永嘉楠溪江打包纳入雁荡山方案。一路下来尽管难,但星光不负赶路人。雁荡山从2003年2月启动创建,到4、5月份获评市级和省级地质公园,再到6月6日申报国家地质公园、11月22日国土资源部正式获批,创造了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国家地质公园的最快速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