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写实主义美术的当代意义 ——中西美术名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组图)

写实主义美术的当代意义 ——中西美术名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组图)

2022-03-23 10:3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庞茂琨 第二次触摸 160×200cm 油画 2018年

刘巨德

我很喜欢写实主义,其他抽象主义艺术、写意主义艺术、幻想主义艺术、表现主义艺术,我都喜欢,我认为这是人类的智慧。这些艺术之间,我认为没有界限。写实一定是和写意、抽象、想象这些艺术相对而言提出来的,他们之间是没有界限的。写实、写意、抽象、想象都是人的本性。只不过反映在每个时代、每种文化、每个人身上的时候,可能会有差异和侧重。它是人类的智慧,所以它永远是不会过时的。包括抽象主义艺术,包括中国的写意主义艺术,都是认识世界,去求涉真相、表达真情。艺术是和科学哲学一样,是认识这个世界的另一条路,是什么样的方式,我觉得都是可取的,都是值得欣赏的。尤其是写实主义艺术,它本身最能接近大众,人们最容易亲近,能够代表它的某种情感,所以它是不可能消失的。任何艺术的出现,不可能让另一种艺术消失,只能互补、互动。

中国的写意艺术也包括写实。我们看明代的肖像画的时候,那种写实是图真、求美的,它是一种中国人的智慧。它虽然是肖像画,虽然是在平面里,不是一个光影的立体塑造,但是同样也有光影立体塑造那样无可穷尽的美丽。唐代的人物,宋代的山水画,我认为是写实的,但是也是写意的,它是心物合一的,一个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同一的状态出现了。我认为所有好的艺术里一定都存在着写实、想象、抽象、写意,包括变形。大家看安格尔的画,古典写实,绝美至极,但他也是变形的、抽象的;包括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古典写实,他也是写意的。所以写实主义艺术,就像刚才杜老师说的,没有穷尽。它现在也非常丰富,非常广阔,就像我们现在说的大和小,你能说高山之大和秋毫之末小草,哪个大?从艺术家的观点看是一样大,写实主义和写意艺术一样,如果说谁写实?都写实。谁写意?都写意。它没有绝对的界限,都是相对而言的。每一种画都是我们探索自然真相,生命真相的某一个节点。它不是绝对的,它是变动的。所有的艺术,如果我们用没有界限,没有分别的眼光去看,它们之间一定是互动互补的、各美其美的、美美与共的。

这里摘选刊登部分专家的谈话。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