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写实主义美术的当代意义 ——中西美术名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组图)

写实主义美术的当代意义 ——中西美术名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组图)

2022-03-23 10:3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芒耀 新四军-车桥战役 502×290cm 2010年

徐芒耀

1980年,我由国家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学院选派入法国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深造,为期两年。那个年代学院内绝大多数是抽象绘画工作室。具象的仅剩两个,而且都不是写实风格的了。感觉写实风格已经绝灭,具象的即将被终结,于是就尝试抽象画。粗浅地了解一下抽象绘画的构成与基础方法后,画了七、八幅尺寸大小不一的习作(至今还保存了三幅)。事实上带着一种猎奇的心态进入状态,但很快就失去了感觉。当再做具象人物写生时,唤起了我旧有的激情和沉迷。我断然回头,知道自己割弃不了一直挚爱的写实绘画。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认为绘画是一种科学,有必要对人体的解剖解构深入的研究。他与米开朗基罗分别画了大量的人体素描。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他于1600年完成的《圣马泰殉难》和《圣马泰蒙召》一经面世,顷刻轰动罗马。他一改文艺复兴时期的线性绘画,采取加重暗部和深入刻画亮部的手法,追逐光线,体感与真实感,追索其眼之所见——视觉真实。

他“追真”的绘画不仅震慑了教廷,教会和教堂,而更深远地影响了他身后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巴洛克绘画。从委拉斯凯兹、里贝拉、鲁本斯、凡-代克到伦勃朗等大师,无一例外。可以说他的艺术也影响了之后的欧洲写实油画三百年。

其实我们中国人还是十分喜欢写实绘画的。比如齐白石先生画虾,下笔不多,但画得分外写实,栩栩如生。东西方文化很不一样,但在写实绘画的层面上,认知与追求是差不多的。

王宏剑

西班牙有两位画家对中国影响特别大。最早的是委拉斯凯兹,第二个就是洛佩兹先生。写实,“实”代表了人类所有文化的起源,无论是科技、音乐、绘画、哲学,任何一门学问都来自我们生活的大千世界。这个大千世界是先人类而存在的,是客观存在的,是永恒的。我认为文字起源也是来自于绘画。在中国的文字里面,文字其实就是绘画的意思。它从此衍发了各种文化、各种科技,这都是从真实而来的,所以说真实是永远存在的。只要人类存在,这种真实性就永远存在。如何表达真实,这就形成了写实主义、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它们都是表现真实的一种方式。

中国传统绘画是一种意象的写实,而西方油画是一种视觉写实。我们这一代画家把西方视觉空间的油画技巧和中国的意象写实相结合,一直沿着这条路走。写实技法和现实主义有比较大的差异,写实是再现视觉空间,而现实主义是表现时代特征、事件,时代的潮流、思考。现在中国的现实主义画家,主要是把写实的技法和现实主义的思想结合在一起,来表达这个事件。还有另外一些画家,纯粹是表达一个现实的事件、现实的空间,在中国油画里各种各样的潮流都存在。我觉得只要人类存在,写实绘画永远不会消亡;只要天地存在,写实绘画也不会消亡,因为它是宇宙的本源,是世界万物诞生的一个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和潮流而改变。

庞茂琨

谈到写实主义,或者说写实绘画,我觉得在中国它的普及和大家的热衷程度,确实是胜于现在其他好多国家,它也正好说明中国今天的绘画对整个西方传统的传承与延续。中国从学院教育开始,它的体系实际上就是以写实主义为基本起点来展开的。我觉得中国人对写实有他自己的一些理解,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意识对今天的我们还是有影响作用的。中国人更讲究触景生情,虽然是呈现的眼见的事物,真实的东西,也更重视画里面的一种诗意,无论在主题的呈现上,在意境的表达上,会更多地去着力。我们看到像洛佩兹先生就具有这种诗人的特殊气质,可以把图像或者是一个景象转换为一种主观情感干预的结果,很明显地能感受到他的画有某种诗意在里面,这一点我觉得跟中国现在很多艺术家的观点是相通的。当然绘画的表面的样式肯定会不一样,包括风格,还有造型,一些自己的喜好,包括色彩,包括构成,包括选择的情境,可能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总体上我觉得这一点是共通的,就是主观的东西和客观的东西如何结合,如何相互渗透和谐,这是写实绘画最重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