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写实主义美术的当代意义 ——中西美术名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组图)

写实主义美术的当代意义 ——中西美术名家观点的交流与碰撞(组图)

2022-03-23 10:3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何红舟 秋水长天 195×195cm 画布油画 2020年

何红舟

写实应该是一种手法,而现实主义它关乎一种态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现实主义的教育、教学方式,影响了整整的一代中国人。在徐悲鸿的时代,他所倡导的写实主义进入中国后,有很强的生命力,就在于它那种直观的对现实生活的表现。写实主义绘画与我们文化根基之间形成了东、西方之间的碰撞与融合,西方现实主义绘画在中国是有群众基础的,在改造中国传统绘画方面也产生了活力,但在文化认同方面却存在不同的看法,经过这么多年过后,两者逐渐开始融合在一块。写实主义绘画,或是写实风格,它只是一种风格,同一种风格里面是有好坏之分的,有水平高的,也有水平相对低的,有境界高的,也有比较低俗的作品存在。对于写实绘画的接受与认识过程,体现了中国人对于写实绘画的评价是有一个文化系统的。在我们整个人类文化的发展进程中,在艺术发展史上,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有不同的风格存在,到了一个文化交流发达的阶段,同一时期、同一地域又会有多种风格的交融,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就我自己而言,从事写实绘画的时候,这种对绘画历史的阅读,一定会对你在写实绘画的认知和理解上产生一个境界的提升,或者说是一个认识途径的扩展。所以我在这里想说,写实主义它不仅仅是一种风格,还包含了写实绘画如何感知、如何表现世界的态度,这是一个思想的问题,是我们的观看视角,我们的表达方式,所形成的一种思想的阐释过程。所以说到底,不管是哪种艺术形态,最终都是一种思想的一种交流。对于写实绘画,我们讲到其生命力所在,是因其语言具有视觉公共性,艺术表达的公共性,写实绘画因此具有了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觉得中国写实绘画的发展,是在多元化的层面上的各自推进,相互之间会有交集,会有交流。写实从另外的角度来讲,它可能是写“真实”,是关于真相的问题,是关于描述的真切度的问题。所以写实绘画的生命力里面,也包含不断地通过揭示真相,来使得绘画风格与绘画形式得到一种永生。它不断地提醒我们,要回到我们的视觉上面来,重新审视对象,同时也审视我们自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