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析艺术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图)

浅析艺术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图)

2022-04-18 19:0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普及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艺术设计教学随之突破重围将行业培训教育产业迁入网络平台,成为在线教育的领先者。众多教育机构及专业人才纷纷踏入该领域,对景观设计、服装设计、动漫设计等进行传播讲授,形成具备较大规模与较高成熟度的产业体系,力求实现受众范围与层级的持续扩大。2020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为线上教学注入了极大的活力。我国在线教育平台紧抓机遇,对发展方向与行业定位深入探索,获得了优质生产运营经验,对教育产业的整体优化与国民艺术修养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对艺术设计课程在线教学进行一系列探索构建,通过使设计思维能力培育与网络空间的强力结合,改善了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中的固有问题,突破空间和实践的限制,为学员提供了更加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解决了艺术教学资源及通识课程分配不均等问题,将人工智能介入在线教学模式构建与平台优化,为艺术设计专业更大数量、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创建扎实的基础。

首先,在线教育利用对地域弱要求的特性,对艺术设计教育资源利用与分配进行深入探索。受地域因素与长期历史发展条件影响,我国教育资源分配呈现出差异化、不均衡的状况。艺术领域的资源集中情况则更为典型,大量优质艺术文化资源分布于少数、发展程度较高的核心区域,相关领域人才在周边地区形成聚集效应,拉高了广大农村地区与中小城市艺术学习的成本,形成恶性循环。而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在线教学平台突破地域与时间限制,让众多热爱艺术设计的学员齐聚一堂,得以享受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获得艺术滋养。

其次,艺术设计课程在线教育,作为新兴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的优质试验田,极力探索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有效构建途径。在线教育一定程度上脱离了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教师为主导的运行机制,教师的监督管理职能受到抑制,从另一角度说,学生获得了更加自由的学习氛围。学员不仅能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基础与个性,选取适配性优良的教师,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节学习进度与学习范围,并通过定期实时学习、参与线上答疑活动等方式,完成课题钻研与最终考核,从而实现在艺术课程中的高质量成长。这种教学模式转变了学生不能很好地进行自我规划、自我安排的困境,推进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加强和学习能力的完善。

再次,在线教学平台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探索艺术设计课程更加高效的智能运行模式。在线教学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大数据进行整合处理,通过对数据的科学筛选与合理应用,强化艺术设计教学与受众之间的适配性,并探索研发相关的人工智能产品,使之实现更广泛领域的专精化教学辅助功能,增加改善学员的学习体验与学习成效,为在线教学的进一步开拓创新与教育机制的不断完善提供经验。

艺术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如火如荼,为青少年群体及相关从业者提供了自我塑造提升、发展创新的便捷渠道,为民众整体文化艺术素养的提高提供了机遇。网络技术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大规模应用尚有较大完善空间,在线平台与从业者当详细梳理当前教学内容、模式、机制的欠缺之处,为在线教学赋予更高标准,促进艺术教学在我国的广泛开展与高质量推进。

首先,当前艺术设计课程的在线教学仍以民间企业、个体教师为主要力量,高等院校的公开课程仅占据狭窄空间。具有深厚专业底蕴、丰富艺术积淀与资历浅显、能力尚待提升的教师共同出现在在线教学平台,在缺乏教学水平监督与行业规范引导的情况下,这种良莠不齐的教学活动使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又因网络空间信息传播的多因性与爆炸性,特别是对于艺术类教学课程而言,学生对教师的选择极易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为学习效果带来很多风险。对此,教育部门应发挥主导优势,积极构建市场层面的、独立于在线教学平台与学习者的监督机构,构建科学标准对教学质量以及教师资质进行监管,促进在线教育合法、规范、优质发展。

其次,一些艺术设计教师利用学员急于求成的心理,常以夸张的宣传语作为在线课程热度与吸引力提升的噱头。然而,协调的、充满人性关怀与美学价值的艺术设计,需要以深厚的专业基础为依托,新奇的创意和设计成果对人们的吸引力并非凭空而来。作为专业性极强的学科,艺术设计课程教学活动的开展需精确把握行业发展与人才培育的目标要求,帮助学员构建扎实完善的专业理论体系,以实现其专业素养的提升与核心竞争力的增强。在线教育平台应不断规范内部竞争机制与推荐算法,促使艺术设计教师形成以质取胜的理念,以深厚的专业储备与灵活的教学方法推进学员在人文素养、审美意识、艺术心理学、营销传播内核等方面的提升,使之成为学员实现职业发展、推进学科建设的源泉。

再次,艺术设计课程在线教学往往注重对理论知识与操作技巧的传达,而忽略对学员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一些在线教育教师为促进教学成果的尽快显现,弱化至关重要的理论奠基过程,忽视对创新和艺术设计思维的构建,抹杀了未来设计师之“人”的灵魂,影响了学员艺术天赋及创新灵感的激发。教学模式偏离艺术设计本意,长此以往必将损害行业发展形态,对艺术的创新产生消极影响。在线教育平台与艺术设计学会、行业协会等机构,应强化创新思维、艺术感知在艺术课程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激励教师结合时代发展理念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进行持续优化完善,引导学员为其设计成果赋予绵延不绝的滋养,使作品实现艺术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统一。

最后,艺术设计在线教学不仅要完成理论知识的传授,更需全面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艺术设计在线教学缺乏对学员理论转化能力的考察指引,多以理论知识考核对学生进行专业检验,使学员的学习情况与知识掌握运用能力难以准确反馈给教师,不利于教师针对学员的群体性与个体性问题进行精准有效的解答,阻碍了学员专业能力的提升。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平台应确立学员学习成果反馈及教师评价机制,通过设计实践与系统评价,对每一阶段的教学情况进行客观呈现,促使教师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以适配不同专业基础、人文素养学员的发展,构建时代发展背景下的新型教学体系,在学校人才培养系统之外发挥辅助补充作用,促进我国文化艺术领域普适性与前沿性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