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春秋:你将要面对怎样的文化选择(组图)

春秋:你将要面对怎样的文化选择(组图)

2022-04-18 18:4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夏杪步晚》

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期,是各个诸侯国纷纷兼并其他小国的状态,其中以楚、齐等大国甚之。到春秋末年,大部分中小国家以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统治的。至此,中国历史文化上非常杰出的的春秋时代便告一段落,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割据时代——战国。在这个公元前五百年前后,放眼世界,古希腊、以色列、印度和中国,几乎同时出现了很多伟大的思想家,由此开启了世界各地人类文明各自不尽相同的历程。他们都对人类关切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中国有老子、孔子,印度有释迦牟尼,以色列有犹太教的先知们,他们各自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並影响了后来的东西方文化几千年历史发展进程。而且这些地域的不同文化,并没有直接互相影响,直到近当代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才真正开始了融合和发展。中国儒家是:孟子、孔子,主要思想是“仁政”,“民贵君轻”,反对兼并战。墨家:墨子的主要思想是“兼爱”“非攻”。法家的管子、子产,主要思想是“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名家的邓析他的主要思想是“去尊”(人与人之间平等),“偃兵”(反对用暴力统一天下)兵家是管子、孙子(孙武)。主要思想是“上兵伐谋”,“知己知彼”,“合乎利而动,不合乎利而止”。中国人把这一时期称为“诸子百家”时期。中国在春秋战国时代本来存在着多种不同的地域文化,有中原文化、齐鲁文化、秦陇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等等,但后来合成了一个大体统一的华夏文化。道的宇宙、仁的人性、法的政治功用、侠的社会情怀流传至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