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2022-05-10 14: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牡丹平安 1944年 湘潭齐白石纪念馆藏

在齐白石花卉类画作中,牡丹是非常突出的一个题材。从早期的墨牡丹到去世前的彩牡丹,齐白石一生都在画牡丹,他画牡丹多题“大富贵”,笔墨苍厚,色彩浓烈,寓意吉祥。齐白石认为“画牡丹富厚为佳,若比菊花寒瘦,失其牡丹体态矣。”齐白石画的牡丹,有富贵气,既绚烂夺目,又简练写意,是近代画牡丹的圣手。

 一生酷爱画牡丹 

牡丹花被誉为“国花”,因其雍容华贵、艳压群芳、品种繁多,受到国人喜爱。牡丹文化在中国很早就存在了,最早可追溯到《诗经》,牡丹作为爱情的信物被提及。秦汉时期,牡丹开始作为药用植物载入《神农本草经》。牡丹作为观赏花木栽培,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牡丹大约在隋代进入宫苑,隋炀帝辟地200亩为西苑,诏天下进花卉,易州进牡丹20箱。唐代武则天以后,上至宫廷下至民家,广种牡丹。唐代的许多金器都是牡丹花纹饰,被视为“富贵之花”。元明清三代,牡丹纹成为主流纹饰,缠枝牡丹、折枝牡丹纹广泛流行。

牡丹题材绘画早在北齐就已出现。唐代韦绚在《刘宾客嘉话录》中说“北齐杨子华画有牡丹”。至唐代,牡丹绘画开始流行。传为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画中一位贵妇发髻上装饰的就是一大朵牡丹花,刻画工细。元代画家钱选画过《牡丹图》,用笔精致,格调高雅。明代沈周、文征明代表的文人画家热衷画牡丹,陈淳多次画《湖石牡丹图》,北京故宫藏有他画的《洛阳春色图卷》,徐渭更是画过泼墨大写意的牡丹。清初恽寿平也喜爱画牡丹,他画的牡丹多是写生而来,继承了北宋徐崇嗣的没骨法并有所发展,影响有清一代。

近代擅画牡丹的大师名家也不乏其人,如吴昌硕、张大千、金城、于非闇、陈半丁、王雪涛等。海派大师吴昌硕以草篆笔法入画,他画的牡丹有金石气。张大千画牡丹吸收了敦煌壁画的色彩,赋彩亮丽,有宋唐气。于非闇以宋徽宗笔法、缂丝画技法画工笔牡丹,雍容华贵,富丽堂皇。金城力倡师古,师法宋元,他画的牡丹有文人气。陈半丁是京派绘画中花鸟画的代表,他远师陈白阳,近师吴昌硕,他画的牡丹色彩艳丽,清新古朴。王雪涛被誉为“牡丹王”,他画的《牡丹》,擅于用粉,雍容大气,艳而不俗,在近代画坛独创一格。

齐白石也非常爱画牡丹,他画的牡丹迥异于上述众家。上述众家除了吴昌硕外,多是以工笔或小写意来画牡丹,而齐白石则是以大写意技法刻画表现牡丹的国色之美,这是非常难得的。齐白石画牡丹,早期还有些学习古人、前人的技法,基本以效法李鱓、徐渭、吴昌硕居多;20世纪30年代就完全形成自己的面目,色彩夺目,大胆夸张,笔墨豪放,他画的牡丹除了“红花绿叶”,还有不少“红花墨叶”,这是齐白石的独创。齐白石画牡丹,多题《富贵平安》《富贵太平》《富贵有余》《富贵寿考》《富贵白头》,画中寄托了美好的祝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