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2022-05-10 14: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牡丹图 1957年 中国美术馆藏

湖南省博物馆藏有一幅1922年的《牡丹双蝶图》,牡丹为设色,蝴蝶为水墨,这是齐白石“衰年变法”画风转折期的一件牡丹画作,“绿叶红花”的画法已经初步成型。此画牡丹的画法,既有吴昌硕的影子,又不失写生的感觉。

广州市美术馆藏有一件1926年的《大富贵亦寿考》,从这件作品可以看出,齐白石20年代画的牡丹,花头画的比较多,这幅画画了7朵牡丹,算是比较多的,在三四十年代和50年代,齐白石改用减法,牡丹花头大多只画一两朵,以少胜多,这是最大差异。

中晚期:用色艳丽、笔墨豪放 

自1930年以后,齐白石画牡丹技法开始有所转变,牡丹的花瓣减少变大,花头一般只画一两朵,用色更艳丽夺目,画的构图更饱满,与20年代画的牡丹明显不同。

北京市文物商店藏有一幅20世纪30年代的《富贵坚固》,标志着齐白石“衰年变法”的成功,此幅牡丹与20年代的牡丹画法已明显不同。此画题篆书款“富贵坚固”,另题行书款“三百石印富翁白石”。上方画了一块石头象征坚固,下面画了一朵盛开的淡红色牡丹,花头画得很大很夸张,花瓣用大笔涂抹,花蕊用浓墨点出,叶子、叶筋都用浓墨勾写,叶柄用淡墨,花茎用中墨,老干用粗笔焦墨,总体而言既写意又写实。就这幅《富贵坚固》来看,齐白石画的牡丹已经完全具备了自己的一套笔墨语言。

进入40年代,齐白石画牡丹明显增多,而且与牡丹一起配画的内容也多了起来。目前可看到的齐白石40年代的牡丹画作大致有20幅左右,如《清平富贵》《大富贵》《瓶花笔砚》《牡丹花瓶》《报道富贵太平》《读书出富贵》《牡丹蜻蜓》《富贵有余》《牡丹蜜蜂》《富贵寿考》《大富贵两白头》《富贵太平》等,这些画大部分是在1944—1947年间画的,可知齐白石在这一段时间比较爱画牡丹这个题材。

湖南湘潭齐白石纪念馆藏有一幅1944年的《牡丹平安》。画3平尺大小,题了双款。左上为行书上款“揆中先生吉迁之庆,八十四岁白石齐璜。”左下为篆书款“移富贵于平安”,旁边是小字行书“瓶字有形,平字无形,借瓶之声,白石再题。”原来是为人迁居画的,借画花瓶谐音“平安”之意,可谓寓意吉祥。这幅《牡丹平安》的特色是花头用深红勾边、淡红渲染,墨线点蕊,装饰性强,有富贵气。齐白石是一个敢于创造的画家,其实这种勾边画牡丹的画法,是借鉴了他画芙蓉花的技法,但是却觉得恰到好处,丝毫不生硬。

1945年这一年,齐白石画了不少幅牡丹,目前可看到的就有6幅之多。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的《报道富贵太平》,画了一只龙纹双耳瓶,瓶中画了两朵大红牡丹,瓶外画了鞭炮,非常喜庆。辽宁省博物馆藏的《牡丹》,款书“寄萍老人齐白石作双富贵,时年八十有五。”是典型的“红花墨叶”,花也是勾边渲染的,画了一朵盛开的牡丹花,还有一个小花苞,墨叶画得十分精彩,厚而不失灵动。花干用焦墨粗笔表现,枯涩有力,齐白石的书法用笔功力在这里得到完美表现。

20世纪40年代后期,齐白石的创作热情仍然不减,画了一些牡丹与绶带鸟和白头翁的画,非常有特色。如1946年的《富贵寿考》,画3平尺大小。此画上半部画两只顾盼的红色绶带鸟立于一块石头之上,下半部画了一枝红色的牡丹,牡丹花头的画法比1945年之前又有变化,花瓣与花萼多用红色的短线点出来,有时甚至不点花蕊,这是一大变化。

1949年后,齐白石的画牡丹作品有所减少,大约画了10幅左右,可谓件件精彩,人画俱老。齐白石20世纪50年代由于使用洋红,所以牡丹花往往出现“色彩妖艳、红中带粉”的效果。1954年,原东北博物馆(现辽宁省博物馆)举办“人民艺术家齐白石画展”,齐白石特作《折枝花卉五种卷》相赠,其中就有牡丹花,可知他对牡丹的喜爱。1955年,齐白石画《牡丹》,款书“九十五岁白石老人”,以洋红画了一朵牡丹,将老干画在上半部,别出心裁。

在生命的最后两三年,齐白石对画牡丹依然恋恋不倦。北京市文物商店藏有1956年的《牡丹》,款书“九十六岁白石”,画的构图更简单了,一枝牡丹,几片叶子,画简而意足,用色似是洋红,厚而润,红中带粉,粉中带紫,配上花青的叶子,格外好看。中国美术馆藏有一幅1957年的《牡丹图》,十分有名,据说是齐白石最后一幅《牡丹》,款识“九十七岁白石”,齐白石在此幅画中连花茎、叶柄、老干等细节都省略掉了,似乎就是一幅抽象画,远看就像两片红绿色团,完全进入了笔墨自由、随意发挥的境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