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2022-05-10 14: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富贵坚固 20世纪30年代 北京市文物商店藏

拍场齐白石牡丹画行情与造假 

齐白石的画牡丹类作品近年在拍场时有上拍。2011年北京瀚海秋拍,《牡丹蜻蜓》207万元成交。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老舍旧藏《大富贵》1012万元成交。2014年北京保利秋拍,《牡丹》299万元成交。2015年中国嘉德春拍,《牡丹鸳鸯》598万元成交。2018年北京匡时国际春拍,《牡丹猫眠图》414万元成交。2019年中国嘉德春拍,《牡丹》1127万元成交。2021年北京保利秋拍,《富贵寿考》276万元成交。

但是一些拍品也不乏赝品,鱼龙混杂。目前造假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抄袭克隆真迹。某公司264万元成交的《墨牡丹》,明显是抄袭克隆真迹《大富贵》,但笔墨丑陋,与真迹天壤之别。二、冒充名人旧藏。如拍场上出现了多幅齐白石给郭秀仪画的《牡丹》,还都是95岁的,实在奇葩!三、出版著录“镀金”。某公司《牡丹》号称编进《中国花鸟画源流探析》,但设色却相当拙劣,款书也与齐白石94岁书法不符。第四,海外上拍的也不乏赝品。如某公司拍品《牡丹蜜蜂》,假冒齐白石的墨牡丹,但与齐白石真迹南辕北辙。

目前拍场上的齐白石牡丹类题材拍品,大多是中晚期的,以40年代和50年代的牡丹居多,不少还是90岁后的晚年绝笔,但真迹十不见一。齐白石画牡丹,自20世纪30年代形成个人风格,40年代日趋成熟,50年代进入自由挥写境界。他完全独创了自家的牡丹画法,既有“红花绿叶”,也有大量的“红花墨叶”,早期以胭脂、曙红为主,晚期大胆使用西洋红,色彩艳丽,夺人眼球。他画牡丹,如他自己所言“富厚为佳”,笔墨厚重,气象富贵,将牡丹花国色天香的花品表现得淋漓尽致,称齐白石是近代画牡丹的圣手,一点也不为过。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