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择端画树有这些“不合理”的地方(图)

张择端画树有这些“不合理”的地方(图)

2022-05-11 15:44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择端画树有这些“不合理”的地方

◎田玉彬

大美中国画

国宝名画《清明上河图》系列解读之二

上一期第一次介绍《清明上河图》,我们郑重地公布了全卷所画人数的统计结果。这一期,我就带读者开始《清明上河图》“深度游”。

首先,作为“导游”,我要介绍一下“旅游地”的概况:《清明上河图》画的是清明时节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从郊区到城内的情况。它不是画汴京的全景,而是选择了一条主线,从郊区的一个小桥出发,走一段路,到汴河码头,路就绕河走了,画面舍路而取河,由河道继续往城门方向走,经过河道上的一座大桥(称为虹桥,这是全卷的中心),再走不远河道就拐了弯,于是又舍河而取路,上岸继续向城门走。这样再走一段路,就来到了城门,穿过城门到了城里,最后描绘了一段路,全卷结束。当然,《清明上河图》不是为了画道路河流交通图(那就没意思了),而是为了画街市、河市(虹桥附近、汴河两岸热闹的市集)的种种情况,因此,我们的观画体验很多时候会像逛街一样(当然,特别的是,我们是在北宋逛街)。

好了,现在正式开始游览。请看图一,这是《清明上河图》的起点。图中近景是几棵没有叶子的树,仔细看,其中两棵树很有意思,有一棵树的主干断了(箭头①所指),树皮也剥落了,露出了白色的树身。有人说,这一截树干像是指示方向的箭头。这种感觉应该是对的。再看道路对面、河右岸(观者视角)的那棵树,它的树根在箭头②所指的位置,树身横向河面,然后才转折(箭头③所指)向上,从视觉上来说,折断的树干和横生的树干,都向画卷延伸的方向倾斜,的确有引导视线的作用,使观者不知不觉地想要往后看。除了近景的几棵树,再远一点还有不少树,但它们都影影绰绰的,显然,这是雾气弥漫的缘故。就在这晨雾中走出来一支驴队。领头的是一个少年,他梳着总角的发型,看上去也就是十多岁的样子。队尾是一个大叔,看样子应该是少年的父亲。驴队驮运的是木炭。虽然当时京城人家大多烧煤炭了,但是这里张择端画的更像是木炭。

请读者注意那个少年,他和领头的驴子来到了小桥边,虽然道路左右的两棵树都暗示着驴队前进的方向应该是过桥去,可是少年却像犯困走神了似的(也许是为了去京城卖炭被父亲早早叫起来的缘故吧),继续直行。倒是那头领头驴乖巧地自己拐弯了。不用小主人驱赶,领头驴自己就知道拐弯,这个细节说明这条路他们走过很多次了。他们即将经过的桥是小桥,桥头岸边停泊着一艘船,那船是小船。船上无人,它只是安安静静停靠在那里。总之,《清明上河图》的这第一个画面,营造了清寂、萧索、微妙的环境,同时,从雾中走来的驴队又给这环境带来生机和确定性。在看画时,我建议读者不仅要用眼睛观看,还要钻到画中用心去体会。可以设想,我们站在宋朝那个寂寥的清晨,远望皆是迷雾,耳边只是浅浅的水流声,正在犹豫去向时,这支驴队不紧不慢地走来了。于是,我们顺理成章地随他们而去。当你真正来到画面中,你会比单纯地观看体会到更多,比如,你的感官会充分调动起来,闻到驴子的气味,听到水流的声音,感到晨雾的清凉……比如,你可以体会到叙事的节奏,《清明上河图》的开头创建了非常稳健的节奏,它不慌不忙、举重若轻,显示了大师手笔,我们“得到”了这种节奏,身心也会安静下来。

现在我们再回来说树。请看图一箭头④所指,那是一棵树,对不对?仔细看,那树身似乎是透明的,能够透过树干看到驴身。这一处细节,也许是张择端留下的bug,因为按理说,树身不能是透明的。

张择端画树,还有更不合理的。请看图二,长在屋后的那棵树,枝繁叶茂,但是仔细看箭头所指的部位,那里的树干是断开的。注意,不是一般的断裂,而是完全的断开。也就是说,树身与树冠是分开的,可是,那树冠却又像无事一般好端端地生长着。是不是越看越诡异?如果说,透明树有可能是张择端留下的bug,那么这棵断柳,却可能是张择端有意为之,因而蕴含着某种意义。其意义,我们下一期再讲。

最后,再说一下开头这个画面。有人说,现在我们看到的开头并不是原本的开头。《清明上河图》在流传五百年后,卷首磨损了一部分(估计磨损了一尺左右),因此明末装裱匠把破损部分裁掉重新装裱。破损部分的画面是什么内容?估计是远山和树木。我却觉得,现在的开头就是最好的。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不必在喧闹和宏大中开始,反而,开始于安静的清晨是再好不过了。

作者:田玉彬,作家、学者、清明上河图研究会顾问,著有《中国画好好看》《清明上河图:宋朝的一天》《给孩子的传统文化课》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