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组图)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组图)

2022-05-18 15:47 文章来源:运城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

古城新貌

去往古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巍居所的途中,只见路旁田地里栽种着桃树、山楂树、花椒树、药材,一派生机盎然。前方路一侧的簇簇鲜花,吸引着人的眼球,定眼一看,原来是一座名为“翰林牡丹园”的牡丹园。据张和平介绍,现在这个时节大多数牡丹已经凋落,前段时间来看,这里还举办了牡丹花节。一时间顿觉,这个小小的村庄产业丰富,气象不凡。

在青竹搭建的“沐岚小院”,记者再次见到了张巍。

说起古城村的历史,张巍侃侃而谈。这位从省里派驻的“蹲苗”干部,刚来古城村,便被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所吸引。“古城”并不是一般的古代城池,而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代国都。张巍说,自己在工作之余,补了很多历史功课。

他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是西周虞国的所在地,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上古神兽驺虞的起源地,也就是“有虞氏”部落。古时狩猎为生的氏族怕虎又崇拜虎,为壮氏族之威,便以“驺虞”这样既勇猛又仁善的动物为图腾,来教育族人要宅心仁厚。这支部落便是“有虞氏”。后来,这一带成为虞舜大帝的分封地,因为舜先祖虞幕封地在虞城,尧便给舜封在了平陆的虞城。

张巍发现,古城村历经千百年发展,农耕文化突出,村庄风貌明显。这里不仅历史底蕴深厚,是众多成语典故发生地、名人故事相关地,而且山水相依、林木茂盛,生态环境也非常好,同时还有极具乡土风情的古老民居——地窨院。

“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窑洞土中生,院落地下藏”,这样的民居窑洞是人与自然环境抗争与合作的历史见证,凝结了这片土地上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情怀。

古城村可以说是很多人理想的旅游胜地,但由于历史原因,村中资源优势开发利用不足,村民生活还不富裕。了解情况后,张巍带领村民积极争取项目,申报基地,为遗址保护提供切实保障,振兴美丽乡村。

“我们下一步还计划把之前废弃的窑洞筹建成村史馆、古城驿站等。”张巍说,“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古城打造成生态观光、文化旅游、乡村度假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时光如水,曾经的繁华古国再难寻觅,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但一个美丽乡村却翩然而来,点染着古城新面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