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板胡乱弹(图)

板胡乱弹(图)

2022-05-26 18:35 文章来源:倪蓉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之文人,清雅为怀,多为诗人,多擅书画,故诗者,可视为广义之文学也,而诗书画三者,若取喻于树,诗为干,书画为枝也。

王维参禅悟理,精通诗书音画,而书画特臻其妙,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苏东坡评云:“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然王诗名尤著,诗作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存诗四百余首,因其笃诚奉佛,有“诗佛”之称。故王先为诗人也。

苏东坡乃书法大家,其“寒食帖”有“天下第三行书”之称,并擅长文人画,尤擅墨竹、怪石、枯木,别具一格。然苏文名卓然,为北宋中期文坛领袖,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为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其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名列于“唐宋八大家”。故苏先为文学大家也。

自撰联:书室案头石;状元笔下山

苏黄米蔡,宋之四大书法大家。苏东坡书从“二王”,兼取多家,擅长行书与楷书,笔法肉丰骨劲,跌宕自然,呈“大海风涛之气”、“古槎怪石之形”,神龙变化不可测之。黄庭坚与张耒、晁补之、秦观并称为苏门四学士,擅长草书与行书,笔法以侧险取势,纵横奇倔,字体开张,笔划瘦劲,自成一格。米芾书法,篆、隶、楷、行、草,五体皆精,尤以行书见长,其擅长临摹经典,出神入化,大可乱真。蔡襄(一说蔡京,因后人不齿其为,故换为蔡襄)擅长楷书与行书,两者皆妙,尤以“飞白散草”为最。此四大书法大家,苏东坡居首,实则文居首也。苏自评书法曰:“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我则心目手俱得之矣。”此为经验之谈,足见作字之法,来自手,更来自心目,亦即识见与学养也。苏东坡作字,有法又“无法”,意先于书,重于“通其意”,即通书外之意,展现书中有“我”——有“我”之意趣,“我”之面目。故曰:“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其“造意”何以至达“无法”“信手”之境地,盖“腹有诗书气自华”,有赖于浩荡之文学修养也。

联系王羲之、颜真卿,其理亦然。王为“书圣”,行书拔绝,兼善隶、草、楷诸体,其摆脱汉魏笔风,风格简淡玄远,冲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卓立一家,与钟繇并称“钟王”,与其子王献之合称“二王”。其书作《兰亭集序》,后人公认为“天下第一行书”。然王亦为文章大家,尤具辩才,其所作《兰亭集序》,语言朴实清新,流畅通透,句式骈散相间,韵律和谐,叙述、描写、议论、抒情四者俱美,与魏晋范水模山之“俪釆百字之偶,争价一句之奇”文字迥然相异,而于文中指责“一死生”“齐彭殇”之虚妄,其积极入世之人生观,似日出东山,熠然照亮全篇。故《兰亭集序》书文两绝,而文为里,书为表,文为气,书为象也。颜真卿为唐书法大家,初学褚遂良,后师从张旭,擅长行草书与楷书。其楷书结字由初唐之瘦长变为方形,方中见圆,显有向心力,而用笔浑厚强劲,善用中锋,饶有筋骨,书风大气磅礴,极具盛唐之气象。其行草书,遒劲有力,结构沉着,点画飞扬,于王派之后开一生面。颜真卿与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说。其代表作《祭侄子稿》,世称“天下第二行书”。然颜为忠烈之士,谥号“文忠”,亦为诗文大家,著述甚丰,宋人辑有《颜鲁公集》。世人评论《祭侄子稿》,公认其风格遒劲郁勃,与唐帝国繁盛之风貌,与书家自身高尚之人格、丰厚之学养高度契合,乃书法美与人格美、文学美完美结合之典范。故《祭侄子稿》,文、气为里,书为表也。

是故诗书画三者,诗者为先,而谈论书画,自不离文。文气、文意不足,而书画之气足者,书画之意高妙者,鲜见矣。吾等作家,玩书玩画,论技自无法与专业书画者相颉颃,然论文,则可以扬长避短,以长补短矣。所谓文人画,文人书法,实指文长于技之书画也,亦即文气、文意长于书画之象之作也。故与专业书画者论艺,吾等作家,高仰之下,亦大可不必妄自菲薄也。

大师的软肋

余为作家,玩书玩画,时有收获,深知文学优势之所在也。若与专业书画者论技,余自是布鼓雷门,不自量力,自取羞辱也。然余擅文学,善于文气文意传递表现,实能以长补短甚或以奇制胜矣。譬如书联,余之字,面孔固陋,然余能自撰联语,内容多切合实际,则质胜于文,以长补短也。又如抄书经典,以杜甫《春夜喜雨》为例,书家不知逻辑重音者所在多矣,余则不同,略知一二,且于彼处下笔,用墨润枯、厚薄一见变化也。如“润”“湿”“重”诸字,皆逻揖重音者,用墨当讲究,依据题意,下笔当润,若用枯笔,则谬矣。而“墨”字,用墨当厚,若用墨过薄,或用润笔或枯笔,亦谬矣。再如作画,道理亦然。是故作家玩书玩画,虽难占领书画高地,然下苦功,进步自比一般书画者快矣,而领一时半地风骚,亦非不可能也。

漫吟诗书画

翰墨夙从骚客耕,

茫茫纸背重经营。

王维画里钟声远,

苏轼书中月色明。

祭侄子笺熔气节,

兰亭集序展心旌。

回归传统诗为本,

摇曳枝头赖举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