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毕业展看传统雕刻新面貌——湖南工艺美院2022届雕刻专业毕业作品展(组图)

从毕业展看传统雕刻新面貌——湖南工艺美院2022届雕刻专业毕业作品展(组图)

2022-06-02 16: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国内少数几个开设雕刻艺术设计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2019年被立项为国家双高专业群A档。该专业一直以来处于尴尬境地:相比本科五年制雕塑专业而言,更容易被理解为“压缩”版的雕塑专业。而事实上雕刻专业在高职培养体系中与本科雕塑是截然不同的方向,本科雕塑作为学科式教育,旨在培养雕塑艺术创作人才,而高职雕刻则是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因此,雕刻专业开设的意义与价值,更多是市场说了算。近年来,湖南工艺美院雕刻专业不断探索和积累,形成了以木雕人才培养为主的特色专业。充分学习传统雕刻技艺,同时将学院雕塑中的创意设计嫁接到传统技艺中。当然这种创意设计主要倾向于“装饰”和“大众化审美”。这样,学生创作的木雕则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个别学生也会爆发出惊人的艺术天赋,创作出意想不到的艺术作品。

本届雕刻专业毕业作品比较全面的呈现了传统技艺与创意设计相结合的特点。虽然还略显幼稚和粗糙,但作为大专学生而言已实属不易。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届学生受疫情影响,曾中断了一学期的技能训练。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手艺人的工匠本色,坚持做完了作品。其中不乏大量拼接和精微雕刻的作品,尤其是女生们极强的动手能力令人钦佩,这也让我们坚信未来高职雕刻专业一定会涌现一批“文人工匠”来引领传统技艺的发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