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巨幅敦煌壁画作品网上获赞无数,冷门专业女研究生放弃了改行念头(组图)

巨幅敦煌壁画作品网上获赞无数,冷门专业女研究生放弃了改行念头(组图)

2022-06-06 10:36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紫牛新闻消息,近日,山东济南95后女生秦月语耗时半年临摹了2.1米高的敦煌莫高窟159窟《普贤变》,她将整个过程网络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秦月语是山东艺术学院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研三学生,这幅作品是她的研究生毕业作品。临近毕业,她自称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对口工作,曾考虑过转行,网友们的关注让她打消了这一念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这些美的力量,原来大家都能Get到!今后,我希望能利用新媒体平台让传统之美重新焕发生命力。”

毕业作品临摹古壁画

“希望画一幅壮观一点的”

在秦月语临摹的这幅敦煌壁画作品中,记者看到画作整体色彩厚重,线条疏密有致,画面复杂丰富却紧凑完整。这幅壁画高2.1米,宽1.35米,是秦月语读研期间绘制的最大一幅作品,前后用了半年时间。

巨幅敦煌壁画作品网上获赞无数,冷门专业女研究生放弃了改行念头

秦月语临摹的敦煌莫高窟159窟《普贤变》

“我们的毕业作品是临摹一幅古代壁画,当时我希望画一幅壮观一点的,有纪念意义的作品。敦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而莫高窟159窟的《普贤变》是敦煌壁画中唐时期的精品之作,是经典的代表,所以我最终选择了这幅壁画。”秦月语说。

同时,相较于不少经过一千多年时间流逝产生破损的壁画来说,这幅壁画的画面和色彩保存得较为完整,这也是她选择临摹这幅壁画的原因。秦月语表示,这幅壁画对后世产生了较大影响,画面中的形象塑造也成为我国一些戏剧类型脸谱的发源。

秦月语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她希望能让敦煌壁画在当代文化语境下,呈现出它的审美价值,“传统的壁画是固定在洞窟石壁、宫殿寺庙或者古代墓穴里的不可移动文物,而我们专业现在用现状性临摹的方法去临摹古代壁画,让壁画变成了可移动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