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2022-06-14 15:11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旃檀林佛教艺术集萃专场,到今年,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这十年间,中国嘉德与所有的藏家、同行以及众多的喜马拉雅艺术爱好者共同学习、同步成长,一起见证喜马拉雅佛教艺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与日益兴盛。

此次中国嘉德2022春拍《旃檀林-佛教艺术集萃》专场,精心挑选了七十余件佛教艺术精品,囊括了明清宫廷佳作及印度、尼泊尔、西藏和中原地区优质造像、绘画艺术精品。此外,整场60%左右的藏品是近20年首次面世,其中不乏多件喜马拉雅艺术精品。期待与您一同走进神秘美丽的独特之境。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Lot 3139

西藏14世纪

铜鎏金金刚总持像(嵌银嵌宝石)

H 33.8 cm

来源:国内重要藏家收藏。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参阅:香港拍卖会,2007年5月31日,Lot 2804号。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大持金刚,梵文意为持金刚者。汉文或译为持金刚、金刚持、秘密主等。在印度最迟到10世纪上半叶大持金刚已经正式有了本初佛的身份,成为印藏佛教中最被广泛接受的本初佛。在西藏的造像或绘画中通常能见到两种形式,单体或双身,唐卡中此尊体色为蓝色,有时为金色。单体时,左手持铃,右手持杵,双手交持胸前,施金刚哞迦罗印。金刚杵象征本初佛所本有的、不可破坏的,最为坚实的“空”,即终极真理;金刚铃象征智慧如铃声四处传遍。有时大持金刚双手各持莲枝,肩侧莲花上分立铃和杵。双身时,拥明妃般若佛母,持金刚是最高真实“空”的化身,般若佛母代表慈悲,他们的结合意味着进入了空的境界,同时慈悲出现,虚妄消失。这就是密教修行所达到的所谓悲空双运的最高境界,也就是所说的涅樂。大持金刚也是噶举派敬奉的本初佛,被认为是释迦牟尼说密法时所呈现的形象,也视同法身佛。

本尊头戴花冠,冠沿边缘以松石镶嵌一排菱形块,缯带自然飘垂至肩两侧。面容方圆,长眉细目,双目俯视,神情专注,肃穆庄重。身体比例合度,珠圆玉润,十分健美。下身着贴体薄裙,双腿及腰后裙上以双线形成的一道道立体凹槽,内嵌一道道连珠纹表现裙纹,连珠纹为错银工艺,将其衬托的更加华美高贵。周身装饰华丽,佩饰耳珰、项圈、珠宝项链、手镯、臂钏和脚镯。项链与腿上的花纹一样,同样采用双凸线形成的长槽,原本应是在槽内嵌饰一排珍珠或银珠,历经岁月变迁,如今仅余一道道凹槽让我们想象原作的华美。多处采用银质联珠及镶嵌宝石的工艺手法,展现了西藏造像的鲜明特点。宝冠及上身璎珞钏环等处饰有绿松石、青金石等宝石。造像比例匀称,造型优美,形象生动传神;面容身躯十分饱满,饰物细节刻划精致,饰物上还猷有绿松石等宝石。其铜质精纯、色泽璀璨,工艺卓越,风格壮美。下呈单层仰莲底座,上沿饰一道均匀细密的连珠纹。14-15世纪,是佛教在西藏发展的鼎盛时期,来自印度、克什米尔和尼泊尔等地的高僧大德、手艺匠人在这一时期与西藏本地寺院进行频繁地交流与合作,留下了数不清的经典注译,同时也留下了包括大量壁画、造像在内的佛教艺术品。尤其是这一时期丹萨替造像珠宝镶嵌装饰风格的兴起,才能让我们今天有机会赏鉴几百年前璀璨的满饰璎珞与镶嵌的顶极造像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