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外之意——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画外之意——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6-16 09:04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当代  潘天寿  鹤与寒梅共岁华

当代_潘天寿_鹤与寒梅共岁华美析:潘天寿是八大山人的忠实粉丝。认真临摹过八大的作品。此梅鹤图为潘天寿指画。潘天寿,浙江宁海人,现代画家、教育家。工诗书画印,他擅长指画,并且造诣极深。其指头画运墨以凝重生辣见长,为笔墨所难到。指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种特殊的画法。即以画家的手指代替传统工具中的毛笔蘸墨作画,别有一种特殊趣味和技巧,手指画之创始,仅据唐代张彦远所著《历代名画记》就开始有记载,但是直到清初康熙年间高其佩大量的指画作品问世,才有了指画的端倪。《鹤与寒梅共岁华》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该画立意简古,运纸运墨蕴蓄别致。潘天寿的中国画经常讲究画外之意的。这里的鹤和寒梅都是有寓意的。代表了忠贞清正、品德高尚、坚强傲骨的人文内涵。也是潘先生自己的人格写照。作品现为潘天寿纪念馆藏。

潘天寿先生说,作画须有笔外之笔,墨外之墨,意外之意,即臻妙之常。品味书画作品重点需品它的画面以外的东西,在形式美笔墨美之外的美。包括寓意的、意境的、人文的、精神的、境界的美。

在笔墨形式上,中国画家可以不要受到纸的尺幅的限制。可以画出纸外,然后又从另外一边收回来,令人联想。如画梅花数枝,粗枝起笔后画出右边线,在上头挂下繁茂花枝,形断意连,别有意趣。八大山人的作品就是这样画的。更多的中国画的画外之意,就是要通过有限的艺术形象即画面的直观效果,达到无限的艺术想象和意境。主要有画外的意境美学和人文美学。中国画追求的画外之境,通过创造意境,使欣赏者获得蕴藉隽永、余味无穷的美感,从而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与艺术魅力,能感受到画家的真情实感。因为意境美已经有专门的章节进行讲述。这里重点讲一下画外的人文之美。

人文之美包括画里面蕴含的寓意、情趣、修养、文学、品味、思想等。与西方的绘画精神截然不同,中国历史上很多画家都是文人,或是有较高文化修养的人,它们对中国画注重心性、品格和人生的感悟,创造出了的文人画。中国画通过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表现了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积极向上,正直高洁的人文精神。中国画特别注重画外之趣,讲究画的格调、气息,里面蕴含着画家独有的情趣,如齐白石先生的画,妙趣横生,题材多为农村普通的草虫花卉,表达了他对农村生活的感情。中国画里面更是包含了画家个人的修养和境界。所谓的人品高则画品高。中国画还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和人生感悟,如八大山人的画作,无论是鸟鱼都是白眼看人,表达了他作为明皇室后裔对朝廷的不满。八大山人的画从拟人的方法和一系列的形象塑造,无不深切体现着流露出他的个人情怀。这些都是画外之意。但凡有思想的画家都是通过中国画表现出了自己的画外之意的。

传统哲学思想影响着历史上的中国画家,而这些画家有意无意地把哲思融合到了中国画中。中国画家除了必须的笔墨技法以外,更重要的是用形而上的手法,使中国画有着强烈的哲学色彩。所以说,中国画是传统人文精神的集中表现,是中国哲学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情感,远远超过画面本身的内容及形制。儒家、道家、释家三大哲学思想,深深影响了历史上的画家们,在绘画作品中体现出不同的精神气节,打上了深深的哲学思想的烙印。石壶先生言,凡最高境界者,不但在笔墨之内,要在笔墨之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