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世纪现代艺术大师笔下的花花世界(组图)

20世纪现代艺术大师笔下的花花世界(组图)

2022-06-21 10:50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常书鸿:华枝春满

Lot 1703

常书鸿 阅尽人间春色 1975 年

木板 油画 59×48 cm

来源:原藏家直接得自艺术家家属

Lot 1509

常书鸿 君子兰 1989 年

布面 油画 82×62 cm

说明:附常书鸿赠予原藏家亲笔签名画册一本

来源:日本私人旧藏

提起常书鸿,更多的人知道他是研究敦煌艺术的专家,然而在敦煌的研究与保护之外,常书鸿的油画在近现代中国油画史上,同样有着无可争辩的地位。《阅尽人间春色》便是常书鸿静物油画中不可多得的代表,其笔下的“大漠之花”,在浓烈的笔触及色彩之下闪耀着敦煌艺术的民族精魂。相比常书鸿其他花卉作品,本作在色彩和笔力上尽显雄风,展现出纷华不染之高雅气质,粲然如繁星丽天。而本作也是艺术家赠给其子的留念之作,铭记了一位父亲对子辈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即将到来的时代曙光的期盼。本作来源凿凿、大方端丽。又鉴于目前市场中能流通的常氏油画寥寥,精品更是罕见,也令这件花卉更显珍贵。

作于1989年的《君子兰》则是常书鸿晚年的作品,以居家一隅呈现艺术家此时怡然自得的生活风貌,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常书鸿晚年时更喜用红、绿原色,本作以君子兰与枝叶表现出画面的强烈对比,背景则呈现了平面图案化的特质,可见民族艺术的形式已深入常书鸿的创作风格与绘画语言之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