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法古而为今—阳新“恒寂”雕塑首展在南京开幕(组图)

法古而为今—阳新“恒寂”雕塑首展在南京开幕(组图)

2022-06-29 10:5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古往今来,人们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挖了无数个石窟,在坚硬冰冷的石洞中忙碌,刻上各种符号,寄予希望。

巨大的信念,以及巨大背后所涵盖的渺小,每一个个体的存在价值与无限宏大叙事并置在一起,纳须弥于芥子,又仿佛如纪念碑般矗立。这些作品可以是关于空的表述,也可以是关于实的幻景。

完全用手工去雕刻,体会一刀一凿与石头之间的寂灭与生长。

对造型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很多时候近乎苛刻。并且每一件都有所本,绝非主观臆造,都是从古代石窟雕刻中截取一些片段和元素,经过重组与解构之后,让它们呈现出新的意向。

比如作品《空相》是较为典型的云冈石窟北魏后期的样式,脸型的线条刚劲之中带有柔和,嘴唇厚实,平坦的前额与开阔的眉线是云冈造像的一大特点,面部是历经时间穿过后的沧桑感,背面有让人遐想的禅意空间。还有许多以响堂山石窟造像为样本、以青州造像为参照、以济南神通寺隋代四门塔为原型的作品等等,基本上都是建立在法古之上的再创作。

如阳新先生的同名新书《恒寂》中所言:取名恒寂,一为致敬无名之工匠,二为敬畏无限之宇宙。

重视工匠,着眼于普通个体,这让作品更有所依托,让工匠精神得以彰显。

以古之法为今所用,实则向内求而为外,澄明本心而显人性之光。面朝茫茫宇宙,那些看不见的光能穿越古今,恒存于天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