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东平汉墓壁画:两千多年前古人对于生命的理解(图)

东平汉墓壁画:两千多年前古人对于生命的理解(图)

2022-08-05 10:29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历史上王莽统治的某一年里,今山东省东平县一姓张的有钱人禁不住岁月的摧残,撒手人寰了。他的亲人们或许为他举办了一场规模不小的丧事。路过的人都能看见张家大院内满屋缟素,人人满脸凄容,时不时还会传来几声啜泣。

家里的人忙得不可开交,在地下干活的人也没闲着。为这位刚刚离开人间的张姓大户准备的坟墓正紧锣密鼓地营造着,西汉中期以后的丧俗讲究的是厚葬,事死如事生,即所谓的“厚资多藏,器用如生人”。更何况是对于张姓这样的大户人家而言,排面必须得有。

墓室不仅运用石质材料搭建而成,室内还置有包括银器、漆器、铜器等丰厚的陪葬品。此外,张家还请来了画师在墓室前堂进行绘画。这些画师先是在石壁上刷上了一层白灰,这样有利于绘画并且不易脱落。紧接着,画师先是在门楣上勾勒出了十二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十二个人物中除了两个是冠带飘飘的文人之外,其余十个都是威武勇猛的武士。

随后,画师又视墓顶为天空,线条流畅的勾卷云纹就这样被创造了出来,云朵的中间还绘有一轮红日,一黑色金乌正在红日内展翅翱翔。画完这些之后,画师还不能休息,他要画的东西还有很多,从出土墓室的情况来看,这些画师不仅在墓室前堂绘有驱邪避灾的傩舞和各种神人神兽,还描绘出了墓主人日常的生活图景,包括宴饮访客、乐舞百戏、斗鸡走狗乃至房屋宅邸等等,更重要的是,画师还精心在墓壁上绘有关于墓主人被导引升天,去到仙界的样子。

从这些壁画中,我们不难窥见两千多年前古人对于生命的理解。对于古人而言,死亡并非是人的终点,肉体的毁灭意味着灵魂将会去往异域,在那个世界中,人们依然会有在现实世界中的一切需求。因此,人在死亡时,必须为自己前往另外一个世界做好准备。门楣上威武的武士被寄予了守护墓室安宁的重任,壁画上的场景透露出了墓主人对世俗生活的眷恋,他依然希望在另外一个世界能够过上这般舒适的生活,而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灵魂能够飞升仙界,与仙人来往。

尽管当两千多年后的我们打开这座墓葬时,门楣上威武武士的形象依然活灵活现,但显然这些武士并没有起到作用,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座被盗墓贼光顾过的汉墓。但幸运的是,墓室前堂的壁画依然完好如初。不同身份的人走进这座墓室观察这些壁画的角度互异,但他们最终都会为这批珍贵的壁画而倍感兴奋。

当画家走进这里,他们会为两千多年前汉代的绘画技法而兴奋,这些壁画色彩鲜艳,刻画细腻,形象逼真,同时又不失一定的夸张力,线条和透视法的熟练运用,表现出了汉代画工的高超绘画技法;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也会为这些壁画而雀跃,距离当代遥远的汉代,只有几本略显单薄的史册传世,而东平汉墓壁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事无巨细,它的出现填补了历史的空白,能够让我们更加贴近汉代,了解汉代人民的生活、习俗以及他们的心灵世界。

当然啦,不仅仅只有历史学家关注古人是怎么想的,当哲学家走进这里,也会为古人在壁画间透露出的对生命的思考而陷入沉思。在发现这座墓葬之前,山东省从来没有发现过年代比这更早、保存比这更好、内容比这更丰富以及艺术水平更高的汉墓壁画。如前所述,它的出现对于研究我国绘画、汉代的丧葬制度以及汉代民众的生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对于山东省而言,东平汉墓壁画是一个空前性的发现,这也让壁画一举夺得了山东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的桂冠。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壁画,山东省博物馆专门为这些壁画建造了一个恒温恒湿的环境,如今当我们踏入山东省博物馆,人头攒动之处,东平汉墓壁画历经两千年而犹存的风韵,依然让我们倾心不已。

文并图/叶国安(浩然文史)

(原文题目东平汉墓壁画:古人眼中另一个世界长什么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