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铁艺非遗人隋进才|用冰冷、尖锐的铁皮,表达对生活最炙热的爱意(组图)

铁艺非遗人隋进才|用冰冷、尖锐的铁皮,表达对生活最炙热的爱意(组图)

2022-08-08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隋进才父亲留下的工具 寇梦茜摄

隋进才1964年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经营铁匠铺的,父亲一直想把祖辈传下来的打铁技艺传授给隋进才,可隋进才小时候对打铁这门技艺并不感兴趣,他真正的爱好是美术,而他后来对铁艺的传承与创新,在我看来,是源于父子之间深厚的爱。

隋进才回忆道,父亲是一个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手艺人,为人热心又肯吃苦,而且非常喜欢研究铁艺,在东北的农村,家家都需要包烟筒,所以他的手艺非常受欢迎。有一次父亲回来后在纸上画一些让人看不懂的图案,怎么画都不满意,隋进才放学回家后,一看就明白父亲是想在铁皮门上做一些造型设计。

“父亲知道我喜欢画画,就喊我一起来研究,于是我们一起画了菱形块、圆形、五角星等图案,并完全用手炮制出来,比例还要精准。最终我们做出来的作品,凹凸起伏非常有立体感,父亲对我的表现赞不绝口。”隋进才说。

后来的生活中,父亲总会带给他一些纸张来支持他的学习,也一直希望他能将铁艺传承下去,但隋进才还是想要从事绘画相关工作。

虽然他的想法违背了父亲的意愿,但父亲依然默默支持他学画画。隋进才说,让他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一件事,是父亲去延吉进货,他问能否给他买一个画夹,并表示看到其他小朋友用过,而自己总是用一个五合板做画板。那一次父亲出门回来,真的带来了绿色的画夹,因为父亲的支持,他也更有学习绘画的动力了,从那以后,他经常背起画夹去火车站附近写生。父亲就是这样,无论提出什么要求,都会尽力去满足。如果说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那么在隋进才的生命中,父亲就是改变他命运的那个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