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瓷器中的贵族——官窑瓷器,你有收藏过没?(组图)

瓷器中的贵族——官窑瓷器,你有收藏过没?(组图)

2022-08-22 16:18 文章来源:搜狐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些年,在瓷器拍卖场上,元明清三代瓷器,尤其是官窑精品瓷器一直是市场追捧的焦点,并且不断刷新着瓷器成交纪录。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这种瓷器中的贵族——官窑瓷器

官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有南北之分。并且与汝、哥、钧窑瓷器一样,特别注重釉色美。既无华美的雕饰,又无艳彩涂绘,最多使用凹凸直棱和弦纹为饰。

官窑青釉弦纹瓶

宋代官窑瓷器不仅重视质地,且更追求瓷器的釉色之美。其厚釉的素瓷很少施加纹饰,主要以釉色为装饰,常见天青、粉青、米黄、油灰等多种色泽。

官窑

釉面纹片粼粼,愈显高洁古雅。釉色以粉青为主。釉面开片本因釉与胎的收缩率不一致,冷却时形成一种釉裂胎不裂的现象,古代工匠巧妙地利用错落有致的开片,顺其自然,形成一种妙趣天成的装饰釉。

官窑青釉蒜头瓶

一般来说,官窑釉厚者开大块冰裂纹,釉较薄者开小片,哥窑则以细碎的鱼子纹最为见长。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