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故宫藏画里的“持螯赏菊”:写得东篱秋一株(组图)

故宫藏画里的“持螯赏菊”:写得东篱秋一株(组图)

2022-10-11 10:5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农历九月十三,寒露。寒生露凝,故称“寒露”,在这一时节,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温差的变化。

寒露时节,江南地区有边食蟹边赏菊的习俗,所谓“持螯赏菊”,历代文人都留下诸多诗词、名言。明清之季,持螯赏菊已成为普遍风气,如清代辛汉清有“更喜今年新种菊,商量秋日去持螯”之句。

在历代书画名迹中,对于螃蟹的写真,有张牙舞爪踞残荷之景,也有双螯持穗传神之作。而对于菊花的描绘,就更不胜枚举了,既可见工致细腻的写生精品,亦不乏书画并重的写意佳作,前者如宋人《胆瓶秋卉图》页,秋菊艳丽而不失秀雅;后者有明人沈周《墨菊》轴,秋菊一枝,七言绝句一首,字与画几各占纸之一半。此外,元人的《老圃秋容》轴,虽没有作者署名,但画中形象准确,且下笔快捷,称得上是写意花鸟画的佳作。

秋风起,蟹脚肥。菊花开,闻蟹来。值此深秋节令,《澎湃新闻·古代艺术》特梳理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画的蟹菊名作,以飨读者。

元人 老圃秋容 轴(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从来螯蛫善横行,稻熟秋风意气生

螃蟹可以说是湖里的横行霸道,是碗里的白肉红膏,是秋天里的念念不忘,是文豪的舌尖诗章。历朝历代喜食螃蟹的名人数不胜数。李白有诗“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苏轼也曾用诗换螃蟹,写下“一诗换得两尖团”的名句。甚至吃过山珍海味的宋孝宗因太爱吃螃蟹,食蟹无度,得了痢疾。

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对蟹的喜爱有增无减。李渔在《闲情偶记》中表达过自己对蟹的钟爱:“独于蟹鳌一物,心能嗜之,口能甘之,无论终身一日皆不能忘之”,甚至李渔的家人笑话他“以蟹为命,即自呼其钱为买命钱。”买螃蟹的钱,就是李渔的续命钱。

清末民初的大画家李瑞清,自号清道人、梅花庵道人,但他有个名号实在过于响亮:“李百蟹”。据说他一顿饭能吃一百只螃蟹,食蟹量实在惊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