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被山水遮蔽的水墨——朱尽晖作品解读(组图)

被山水遮蔽的水墨——朱尽晖作品解读(组图)

2022-10-18 09:15 文章来源:美术观察  作者:杨 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主持人语: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这个群体中的艺术家并非创派大家,但是同样不可或缺,深入研究探讨他们的美术史价值,是更全面、客观地认识20世纪美术史的关键。本期[时代人物]诸乐三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诸乐三是20世纪杰出的金石书画家,与潘天寿、吴茀之并称为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三老”。诸乐三在“诗书画印”全面继承吴昌硕艺术的同时又自具面目,并将其引进到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学体系中,接代延宗。他的作品既洒脱又严谨,既苍劲又清新,既注重传统又贴近生活,将写意精神的继承、创新与写生观察完美结合,反映了时代的精神。[本期名家]推荐艺术家朱尽晖,他通过山水画的图式语言,连接传统与当下的审美意趣,把意、情、境融会交织在一起,他极力发掘水墨作为传统媒材在当下延展生发的可能,同时也不回避笔墨在传统绘画语境当中的核心价值,恰如其分地转化与创造。在保留笔墨共性规律的前提下,强调个性语言,在当代中国画坛中确立起鲜明的风格。他的创作成果也成为当代山水画创作的典型个案。本期[案边点滴]走进花鸟画家许敦平工作室,以梅花为题,讨论传统绘画题材创作在当下的发展。(阴澍雨、张译丹)

朱尽晖近照

朱尽晖,1968年生,上海人。现为西安美术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CIMAM国际现当代美术馆联盟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指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教育部全国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综合材料绘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全国美展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国家社科基金评委。

传统笔墨的现代性改造几乎是所有20世纪中国画家所无法回避的重要命题,朱尽晖对中国水墨的思考与探索正是在这样的框架中展开的,他的水墨实验始于20世纪,在新世纪完成媒介材料观念的转型。对于当下的朱尽晖而言,其所追求的是在保持媒介材料物性之美的同时如何将其个人的生命体验注入其中,使作品的艺术性表现超越媒介材料的束缚,使作品在展现充盈的生命质感的同时,让人忘记水墨之争、观念之争,从而回归艺术的本体。显然,朱尽晖的艺术理想不止于水墨的形式探索,更指向了水墨表现的当代性建构。近代以来的美术革命运动将西方的写生观念与造型方法引入中国画创作,为中国画带来迥异于传统的笔墨形式。改革开放之后进入80年代,随着艺术观念与创作思想的变迁,又有实验水墨的革新运动呼啸而过。21世纪以来,笔墨意识开始回归中国画本体,而高呼水墨实验的革新派艺术家则从媒介材料来界定其艺术方位,不再与注重书写性笔墨意趣的传统中国画发生纠缠。或许艺术家不再执着于现代性的紧迫感,而回归于对自我生命体验的专注与敏感,其艺术的境界才能不受现代性的羁绊,如是,才可以越过观念之争而直达艺术本真的原本境界。

朱尽晖将山水题材作为自己水墨实践探索的母题,不仅因为山水题材绘画在中国画史中占据重要地位,还在于山川意象本身在中国文化中具有史诗般的宏伟意指。对中国画的理解,认识传统山水画是一个重要途径,因为以山水为题材的中国画在传统画史中地位崇高,理解山水画则意味着理解了中国绘画的核心观念。对于山水画的笔墨,首先要从表现内容来理解,笔墨实际上对应着山水造型的方法。当代水墨实验抛弃了传统“中国画”的概念界定,从媒介特性的角度定义为“水墨画”,在文化观念上重构了水墨绘画的新体系,不仅在概念上与传统绘画有所冲突,在材料观念上也表现为对立的姿态。这一充满张力的对抗看似为中国画的发展带来了冲突,但同时也激活了水墨媒介的表现力,使其在新时代的艺术语境下焕发生机。

对个体艺术家而言,当下时代的脉动是一个契机,它综合了活态的文化资源与时代的精神需求。2015年朱尽晖创作了名为“丝路冰川”的系列作品。“丝路”本身是极具文化含量的概念,而“冰川”则意味着人迹罕至的自然之境,这二者的相遇显然存在巨大的落差。朱尽晖意图在作品中制造一种锐利而激越的视觉效果,作品以冰川形态入画,将纯熟的水墨笔意与自然物象相统一,在磅礴气势中又透露出静谧的气氛,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朱尽晖对于水墨媒介的敏感与直觉,同时也能够体会到他在个人艺术路径上的执着与雄心。依托厚重的文脉,同时立足浩瀚的自然,这体现了朱尽晖对其个人艺术的一种判断。以“丝路冰川”为题,在取材上便显示了重构水墨绘画系统的意图,作品主题脱离了日常化的生活视角,以水墨笔意赋予造型形式以宏伟、崇高的审美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