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翰墨歌盛世——著名书画家张满山作品欣赏(图)

翰墨歌盛世——著名书画家张满山作品欣赏(图)

2022-10-18 14:3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张满山,浙江长兴县人,男,1960年4月出生,大学毕业。自小受家庭熏陶热爱书画艺术。在全国许多书画比赛中获奖,入编作品集被众多家单位永久收藏,并多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详见张满山艺术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林业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会员、中华书画艺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华夏国艺书画院院士、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研究员、画圣吴道子艺术馆研究员、黄庭坚书法艺术学会理事、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特聘书画师、中国书画艺术鉴赏家、北京墨都书画院理事会终身荣誉主席、国际书画名家交流展委员会名誉主席、大河书画院名誉院长等。

翰墨追高古 丹青有精神

——记著名书画家张满山

书画同源,贵在同修。当代著名书画家张满山先生秉承书画本为一体的文化龙脉,精心历练出神入化的笔墨功夫,以精彩的作品呈现出书画文化代不绝人的实力。走进他的书画作品体系,可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愉。常有这样的感叹:书画兼优,是谓艺术修行的中流砥柱!

张满山历练书法,有诸书皆成的宽度,又有精湛于隶书的高度,每每创作书法可以遂心应手,写出书法源远高古的正大气象。其写甲骨文金文,可以全面表现古代书法的生动活泼,十万骨甲琢磨透彻,数千字迹分辨清楚。又参意毛公鼎、散氏盘,把书法源头的机理梳理得特别深刻,由是执笔可以复作古风的惟妙惟肖。张满山以娴熟的笔墨技巧写这些书法,同时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让甲骨金文沉淀下学术品质。让书法作品既有装饰屏障的审美效果,也有可以反复研读的文化内涵。又见张满山所作篆书,有源于泰山碑的正大气象,有取法于峄山碑的生动圆活、使转自如,刚柔相济。把篆书写得亦是高古翩翩,令人赏心悦目。

当然,转而观赏张满山的隶书作品,更是会觉悟到书道一脉的古今相续。他写下的隶书作品,特别严谨,并非是粗头乱服的江湖体,而是汉隶典雅的金书锦字!当代隶书有两个需要纠偏的流弊,一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臆写”隶书,抛弃了蚕头燕尾的核心法度。二是写得状如算子,是谓印刷字,相当呆板。反观张满山先生的隶书作品,皆深度追习张迁碑的风骨,取法曹全碑的风度,以汉隶碑字为法本,让隶书还原“汉代之楷书”的典雅真面。每作一波三折而过,每作一竖引锋而成。在蚕头燕尾间,作出左掠右挑的姿态,让隶书远离算子之状,真正具有艺术的灵动。上下非齐平,左右非方整,平曲有别,高低有趣。由是,张满山写隶书是精极笔法,可以作到水镜明辨的大手笔。

再由书法转观张满山先生的丹青作品,仍旧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大空间。张满山花鸟创作,可以塑造万类之像,有兼工带写的真功夫!写雄鹰闻松涛,特有大振心颜的驱动力。以骨法用笔,塑造英雄气概,果然是钢打铁人铸般的画风淋漓。用墨用笔须臾铺陈于乾坤,最有竦竦茫茫的精气神。当然,他的花鸟作品也非常讲究色彩的渲染,有浓墨的加持,也有重彩的表现力,色彩流丽不俗,用来写意牡丹,很有富丽华贵的视觉冲击力,这就让他的作品拥有雅俗共赏的时代魅力,赢得一片喝彩实属功到自然成!

翰墨追高古,丹青有精神。无论作翰墨,还是绘丹青,在法度严谨的根基上,张满山先生还特别重视“诗意”及“趣味”的整合。这就让他的书画作品有很好的书卷气息,也有非常到位的品读价值。迎观花鸟出自然,青绿鸣翠在眼前。这杳然如在丹青里的意象,正是他的作品拥有笔墨当随时代珍贵属性的资证!凡为能家贤才,方可以拥有这种借古开今的美学功勋!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2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