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胜似春光·展品解读 | 从石雕中听《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组图)

2022-10-27 14: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顺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胜似春光——时空映照下的繁花之美》展览中展示了众多“花”之艺术,今天将为各位观众解读其中一组精品石雕《温州童谣十二月令》。

《温州童谣十二月令》是在温州地区流传已久,脍炙人口的民间童谣,以温州方言唱诵,始于明清时期。整首童谣包含着大量的地方词汇,取材于民众的生活和生产活动。该系列石雕作品将文学艺术转化为视觉艺术,展现了温州地区民众鲜明的民俗文化以及浓厚的地域特色。不仅完整地呈现了童谣唱词中的内容,又将温州地区著名的“九斗山”、江心屿、妙果寺等风景名胜雕刻其中,蕴含众多人文内容。

石雕《温州童谣十二月令》系列作品由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陈顺德创作,作品在雕刻风格上取法“南宋四大家”之一刘松年的“小景山水画法”,清丽工致,技法精严。该系列作品共有十二件。

图片

【作品简介】

《正月灯》雕刻了墨池坊前张灯结彩,一群活泼可爱的稚童在闹花灯的场景。作品用镂雕和圆雕相结合的手法精雕了近景稚童造型生动,憨态可掬, 松树上的十二生肖花灯形态各异,惟妙惟肖。选取红色石料精雕的“温州市花”茶花花团锦簇,其后有祭祀东瓯王驺摇的东瓯王庙。旁边有河西桥,“太玉洞天”石碑以及一个曾被誉为温州市区三大名泉的“蒙泉”。远景处借鉴了中国传统绘画中兼工带写的表现手法,来表现温州九斗山“斗魁之首”之称的华盖山。沿着小路向东拾级而上,便是大观亭,山腰有资福道观、容城洞等景观。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