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组图)

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组图)

2022-11-01 11:3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

重新刻印的《湖山胜概》作品  晓风书屋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 题:浙江文化观察:传统雕版印刷今天还有何意义?

记者 王题题

近日,“楮墨浙造宋韵千年——宋代浙江造纸与印刷传承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江各地传统造纸与印刷技艺的传承人、相关行业的专家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传统造纸与印刷技艺未来行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此次活动还展出了国家级非遗(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在不同年代创作的雕版印刷作品30余件。其中有明代传世孤本《湖山胜概》复刻版的完整作品,及其分色图、步骤图和局部图,还有雕版实样,供参观者欣赏并了解雕版印刷这一传承数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中国的印刷术、造纸术等古代重大技术创造,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浙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便是这两项技艺的主要产区。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在历史上以刻印精良著称。五代吴越国时,在杭州已刻印出精美的雷峰塔陀罗尼经卷。南宋迁都临安后,雕版业愈加兴盛,杭州御街周边汇集了当时大批书坊、经籍铺、纸铺,经营各类加工纸、书籍和印刷制品。至明代,杭州刊刻的宋代刻本已一页千金,如今更是千金难求。

除了在历史上创作出了一大批珍贵的雕版印刷作品,在文字的传播交流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外,传统雕版印刷在今天还有何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