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墨大色——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九期(组图)

大墨大色——张国樟美育专栏第三十九期(组图)

2022-11-03 10: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国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近现代-李可染-万山红遍美析:李可染,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李可染自幼喜欢绘画,他为变革山水画,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万山红遍》取自毛泽东“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词意,是现代中国绘画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李可染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精神,突破传统文人水墨程式,大胆尝试用朱砂写积墨山水,创造了融墨的深厚韵致与色的纤华浓丽于一体的现代诗意山水图式。画面主峰矗立,顶天立地,气象沉雄博大。让人震撼的大色块就是密密匝匝的红树层峦,再配上溪岸、飞瀑、房舍点缀其间,为全画留出活眼,于深密厚重中蕴含空灵之气。作品在题材、构图、笔墨、意境等方面均取得了创造性的突破,将山水画提升到一种理想化和富有象征意味的境界。

画家在创作时,会在画面上运用大色块和大墨块,具有强大气势,整体感很强,从而使我们造成视觉冲击力,抓住我们的感觉和情绪,欣赏和感受到阵势美,整体美。优秀的中国画家善于在构图中,运用整块的大面积的墨和色来表达自己强烈的思想。有的色块是双钩以后,大面积的渲染而成。有的墨块是用反复积墨法而成,内容丰富,浑沌华滋,非常厚重。如方增先先生的藏族老人。身上的棉袄用层层叠叠的墨块积上去,体现了棉袄厚实松软的质感,也体现了老人的精神内质。笔墨洒脱有力,墨色不闷有活力。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被墨块占据了,如果挂在展厅,很吸引人。

如果进一步欣赏,在大面积的墨块或色块中,里面是有丰富的变化和内容的。李可染的山水层层叠叠的一片水墨,很厚很黑,里面有线条有墨韵。而在我们被这么多的黑压压的水墨压抑的时候,露出了一丝光一丝水一丝空白,这点小小的空白显得特别亮,充满力量,这就是艺术魅力。他的万山红遍也是大色块的代表作,极富感染力。如果是平板一块墨色或彩色,就是无趣的,没有艺术美的。试想农村里建新房子,都喜欢把整个墙涂上颜色。有没有让我们有艺术美感的冲击力呢?没有,最多可能多看几眼罢了。中国画的视觉吸引力是具有艺术美学的力量。辩证地说,不是所有的视觉冲击力都等于艺术感染力。在2000多年前,希腊的亚里士多德讲了一个例子。有一次歌剧院门口处决杀人犯,很有视觉的吸引力,观众都跑到门口去围观了,追求新奇是人的天性,但新奇不等于艺术。大墨块大色块给人的美感是在艺术框架内而言,不是追求新奇的效果。

这种大块的墨色或者色彩的整体视觉美,在生活美学中还是常见的,比如一大片的银杏树,到了秋天,金黄色铺天盖地而来,让人感叹使人享受。在装饰美学中也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