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当代最具收藏价值的著名画家:杭中吉(图)

当代最具收藏价值的著名画家:杭中吉(图)

2022-11-14 11: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杭中吉,1954年生,江苏省宜兴丁山人。现为中央文史馆书画研究员、宜兴书画院执行院长兼国画院院长、宜兴市山水画协会会长、中国美协宜兴写生基地常务副主任、上海文史馆特聘研究员、无锡市美协理事、中国山水创作院院士、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宜兴市荆溪紫砂艺术院院长、天津兰慧苑文化艺术中心总顾问。2014年被评选为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

水墨天地共生处 纵情画心山水间

一一宜兴著名山水画家杭中吉印象

钟爱陶都宜兴杭中吉先生的“山水”,是从他近乎乡野的微小景趣开始的。在《兰山渔港》里,似乎读到了江南山水,哪怕画的不是江南,在《独山孤村》里,又仿佛看到了丁蜀古街,哪怕其中另有内涵,可能是因为我们都生长于熟悉的陶都宜兴,根骨里的东西,不经意间总能品出些家乡的味道,主观的感官总是那么直白而又深刻。

艺术浸染着生活,而归结于人生。出生于陶都宜兴的杭中吉,自然受到陶艺影响,他有着娴熟的陶刻技法,因制陶而画陶,却最终选择写意山水画作为他的灵魂安处。流淌在血脉里的印记,是自小成长生活给予的情结,因陶而习画的杭中吉,初习书画时深受金陵画派的影响,傅抱石、龚贤等名家之流,他们山水画作蕴含的生命力与精神气象,对于杭中吉的书画影响深远。后来习画渐深,杭中吉书画汲取养分的范围也越来越宽广,从有着“明四家”之称的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到宋元五代的范宽、李唐、米芾、黄公望等名家,杭中吉逐步走进古人传统书画世界渐行渐远,对于各时代名家画风临摹学习或有偏重,但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书画艺术海洋里漫游,使得杭中吉的书画技艺稳步提升。

“墨之溅笔也以灵,笔之运墨也以神,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 正如“明末四僧”之一的石涛所论,过往的数十年杭中吉一直在蒙养着属于他的笔墨。一个笔墨灵动的书画家离不开日复一日的下苦功,从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的从师求学,再到北京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的求学深造,杭中吉对于追求更高层次书画技艺的脚步从未停歇,孜孜以求。在中国国家画院,他师从范扬先生、受其亲身指导,范先生提倡“山水画非画山水,是画感受”,在杭中吉的理解里,书画艺术的灵感是来源于生活的,只有长期沉浸于大自然里体悟山水形态,把自然山水的神韵熟于心间脑海,而后才会有书画家笔墨下的山水神韵,下笔如有神大概就是如此了。范扬先生提倡“画感受”的书画观点,细细品读,其实与佛家禅宗的“看山说”有着某种的不谋而合,细细思量两者间的精妙之处,也许这很好地诠释了写意山水画的精髓于一二。

年轻之时的杭中吉,习画之初就像大多数人一样,都会追求笔墨直接的效果体现,想要尽可能用手中的笔墨描摹再现眼中看到的客观景物,当然也会去临摹一些名家名作。当笔墨熟练到一定境界后,正如很多富有艺术思想内涵的画家一样,杭中吉想要跳出客观临摹的桎梏,就客观景物进行融入自身想法感受进行主观再创作,到了这个地步,杭中吉才开始真有体悟地慢慢明白范先生所说的“画感受”,大概这类“画感受”的写意山水画就是对应佛家所说的“见山还是山”的第三重境界了吧。为了画出自己对于山水画的独特感受,杭中吉长年与祖国的大好河山作伴,流连忘返于美好的自然山水之间,或与画友结伴,或独自写生,走过了千山万水,看遍了三山五岳,真正做到了万千山水丘壑了然于心胸,在大自然中不断找寻,聆听大自然的生命意趣,感受那些自然的声音,把这些感受尽情地挥洒在画纸之上,纵使千山万水的画作风情,都是自己内心感受里的那个山水世界,独有的神韵,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沉淀之后,山水之外,杭中吉在山水与画作之间不断升华艺术感悟,他的写意山水画水墨交融,山水钟灵毓秀,颇有纳千山百川自然英华之神态,山川之间灵秀之气跃然纸上,其背后的人文思想是对大自然最深刻的艺术体悟。

年过花甲之后,杭中吉的书画技法更趋成熟,从性情到画作显得更为平和沉稳,淡然之间又突显出一些人生阅历后的率性天真,这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本性追求,这也成为了杭中吉笔墨下的那一点艺术灵性。数十年的厚积薄发,彰显山水与笔墨的浑然天成,画作里充满酣畅淋漓的墨色表现:浓墨处浓黑透亮,气势而磅礴;淡墨处秀气飘逸,朦胧显神韵,给人一种大开大合的画面感,笔墨喷飞,宛如水银泻地,又似闪电雷鸣,惊涛拍岸,有一种酣畅淋漓的艺术感,整体观来磅礴里见飘逸,大气中显精微,生机中存率真。杭中吉的画充分汲取了“元画”风格为基石,发扬了传统古典“元画重意”的传统古典写意风格,又融会了石涛、傅抱石等名家的艺术特色,从而衍生出写意与灵动相结合的自我艺术风格,灵动万变的笔墨,与山水丘壑互依互存,塑造了山川神韵的意境与立体感,完美的整体布局富有视觉张力,构图的局部处理随意生动,每每恰到好处,平添一些天真情趣,有着一种大巧若拙的赞叹,通过艺术的画面感把画家想要表达的情感与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

世人钟爱杭中吉的画作,大多爱其山水的大气磅礴,层峦叠嶂让人身临其境,观之宏伟壮观,也可能爱其细小景趣的自然流淌,新机写意让人怦然心动,或者像我一样独爱那种画作深处偶尔流露出的熟悉的乡土气息,但不管怎样,常言道观画如观其人,那独特的艺术审美令人赞叹,那凝结千山万水的投入与付出的汗水令人感动,那老骥伏枥的艺术探索精神令人振奋。时至今日,杭中吉依然在艺术的旅途之上,不断深化着对自然的感悟和对生活的理解,报之以热爱,奉之为信仰。(图/文闵学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