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聊斋百读 能医一俗:于受万图文《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图)

聊斋百读 能医一俗:于受万图文《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图)

2022-11-28 12: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于受万,1943年生于山东牟平,深造于中国美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顾问,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国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教师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淄博市美协顾问,淄博书画院名誉院长。

《聊斋乐土》

愚钝学子得鬼助

空手而得孝廉名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周克昌》

狐狸入瓶称盗户

官府畏盗立另策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盗户》

穷极再做一次盗

修德竟获善士名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某乙》

邑有贤令风俗淳

乡里悍妇不敢狂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邵临淄》

阴阳科考皆不公

张飞巡查不留情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于去恶》

有心为善而不赏 

无心为恶亦不罚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考城隍》

走火入魔耳中人 

落地盘旋小夜叉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耳中人》

停尸房里女诈尸 

车夫三死一逃生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尸变》

白发女尸一喷水 

窗前主仆两殒命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喷水》

好色无行遭恶报 

洗心念佛成重瞳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瞳人语》

幻由心生入画壁 

拈花少女成妇人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画壁》

老翁梦魇遭女鬼

猛咬面颊留血腥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咬鬼》

紧缚狐狸觅屠刀

稍不留神逃夭夭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捉狐》

前世做过何冤孽 

妖怪一再害乃翁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荍中怪》

三寸小女嘤嘤哭 

肉软长凳漫入墙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宅妖》

垂钓祭河得鬼助 

为善加封土地神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王六郎》

蝴蝶乃为仙女变 

转眼仙女化夜叉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丐仙(一)》

神仙本是凡人做 

只怕凡人心不坚

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崂山道士》

读经典,看聊斋

——欣赏于受万《聊斋》图

阅读一部优秀文学作品,相当于沿着作家的笔路,经历一次人生,感受一遍世道沧桑。当读书成为习惯,人的道德修养、人生境界自然而然的会得到提升,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所谓“事理通达,心气和平”。读书是人生百事顺遂、好运开张的重要基础;反之,心胸狭隘,傲慢自负,在人生的低层次徘徊不前,一事无成,在人生道路上失足碰壁,甚至,脱离道德底线,身败名裂,后悔莫及。所谓“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这与人的学问浅薄极有关系。“以史为鉴能知兴替,以人为鉴能明得失。”读书多了,“鉴”在胸中,自可万事如意,百毒不侵。

蒲松龄这位世界短篇小说之王,之所以能够写出一部流传千古的《聊斋志异》,离不开他学问渊博,境界超群。他的学问、境界,除了家世承传,还要源之于他在毕家十年教书期间的那座万卷藏书楼。

齐鲁大地有两大文化体系,一是孔孟的庙堂文化,二是以孔尚任、蒲松龄为代表的浪漫文化,实则,后者是以超迈神奇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光大了前者的论理垂范。

《聊斋》的艺术价值,在于故事的奇诡有趣和文笔的博奥典雅。《聊斋》将神仙鬼怪参进人生故事,从而生出了无限的情趣;《聊斋》以文言体式随心铺陈,掌故叠出,妙语连珠。如《考城隍》中:“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陆判》:“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等等。故而,《聊斋志异》的闻世,倾倒了古今无数读书人,以至于家喻户晓,成为世界级名著。

近期由人民出版社下辖的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眉批本《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全图契合了《聊斋》浪漫诡谲而又情真意切的唯真唯美特色;图下文字运用聊斋式文言,将每篇文章缩短为不超过七百字,又为了便于阅读,在每篇文前加上了两句导语,让当下生活节奏快的受众,易于接受,乐于阅读。其图文作者于受万,功莫大焉。

该书图文作者于受万,是一位文化创意型画家,修业于浙江美院(中国美院)。他是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员人物画艺委会顾问,山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他一生创作出版过大量连环画和单幅画作品,获过多次全国美展等重要奖项。曾在多个国家举办过画展。于受万的写意人物画人物传神,笔墨精良;他的工笔画玄妙都雅,格调清新。他的创造性思维不仅表现在其主题创作方面,在形式美的创造上,亦具有独特的成就,创造了属于自己特色的写意性工笔画,将中国画的泼墨大写意与工笔细描以及西画的光色效果融汇贯通,产生出意想不到的唯美效果,称之为写意性工笔画,被誉为具有艺术史的价值。他图文的这部新版《聊斋》,填补了全图和精短文言两项空白,在聊斋传播史上意义重大。

于受万一生好古尚奇,乐于读书,古今中外之书无不涉猎,尤其熟读《聊斋》,《聊斋》精神了然于心。如果一个画家更发达的是右脑;一个文学家更发达的是左脑的话,那么于受万则是罕见的左右脑都发达的艺术家。他具备超强的形象思维和表现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文学创作能力。从而能够独立完成这部图文并茂的眉批本《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

我们提倡多读书,多读些为历史筛选出来的经典文学。在《精短文言全图聊斋志异》出版之际,我们提醒现代年轻人,少看手机,静下心来,读读这部眉批本图文并茂的新版《聊斋》,“《聊斋》百读,能医一俗”,品味《聊斋》文化,领悟《聊斋》智慧。进而扩大阅读范围,享受读书的快乐,提高人生境界:成栋梁之才,做宏伟事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