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珍品“石门十三品”摩崖石刻的前世今生(组图)

艺术珍品“石门十三品”摩崖石刻的前世今生(组图)

2022-12-05 11:28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褒斜栈道

《石门》拓片

被誉为“栈道之乡”的陕西汉中,因其独特的地理特征,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行旅通商的要地,也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蜚声海内外的《石门十三品》摩崖石刻和世界上最早人工开凿的通车隧道——石门,就是历史留给汉中这方热土最好的馈赠……

深秋时节,记者驱车前往位于汉中古城东南一隅的汉中市博物馆采访。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当年汉中最高(总高25米,相当于九层楼的高度)的古建筑——望江楼。虽然已值深秋,但攀缘在古建筑上的爬山虎却绿意盎然生机蓬勃;那亭亭玉立的修竹、浓荫如盖的汉桂……满院氤氲,依然弥漫着古朴典雅的宫廷气息;高耸入云的皂角古树遒劲挺拔,粗犷的枝丫旁逸斜出,鸟瞰着这座皇家大院——勋业已成陈迹去,江山留给后人看。

世界上最早的人工隧道——石门

记者在汉中市博物馆研究室主任何健、一级讲解员熊娇的陪同下来到了褒斜栈道展厅。

讲解员熊娇指着汉中地形模拟沙盘介绍道:“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 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誉。”她娓娓动听的讲解,将记者带入了那烽火连天的年代……

汉中作为连接巴蜀与长安的交通枢纽,其战略地位尤为重要。古代先民用他们“火焚水激”的智慧先后开凿了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七条古道;在这些古栈道中,褒斜道又以号称“天下第一驿”的褒城驿和“书中仙品”石门十三品摩崖石刻而驰名中外……

褒斜栈道南端位于汉中城区西北角17公里处的褒河谷口,两岸怪石嶙峋陡峭兀立,穿越山涧的褒谷河水一泻千里飞流直下,卷起千堆白浪……

太史公司马迁曾在《史记》中写道:“栈道千里,无所不通,唯褒斜绾毂其口。”意思是褒斜栈道对千里蜀道起着扼制的作用,褒谷口险峻的石崖阻碍了栈道的畅通。所以早在1900年前的东汉永平年间,汉明帝便下诏在此凿通一条高宽各约4米,长达16米,可供双向车马并行的穿山隧道。附近摩崖石壁上大书“石门”两个雄浑苍劲的大字,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通车隧道。

引领世界通车隧道之“先河”的石门和历史悠久绵延千里的漫漫古道,自然是历代镇守使、往来文人墨客青睐、追逐的焦点,颂其畅通、咏其功勋者不可胜数,仅是镌刻于石门内外及附近山体的摩崖石刻群就达几十处之多,形成了一座蔚为壮观的艺术殿堂。其中,《石门十三品》就是这座殿堂之巅最为璀璨夺目的艺术明珠。基于此,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早在1961年便被国家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著名作家、古栈道研究专家王蓬曾在他的力作《中国栈道》中说,这些中国古代穿越莽莽秦巴山区的栈道,是早于万里长城的一项规模宏大的土木建筑工程,是当时中央管辖的国家级“高速公路”。同时,也是镌刻在秦岭峭壁上的伟大史诗, 它使黄河、长江流域两大文明得以交汇,祖国版图得以统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