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屯昌油画再出发:海南昔日知名文化产业如何应对多重挑战(组图)

屯昌油画再出发:海南昔日知名文化产业如何应对多重挑战(组图)

2023-01-10 15:01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才缺失、业态单一、产业链不齐……海南昔日知名文化产业如何应对多重挑战

屯昌油画再出发

海南日报记者 刘宁玥 谢凯

2022年,陈传涛在屯昌县油画产业协会会长的最后任期内,和画师妻子吴锦绣主要干了三件事:打造屯昌油画文化传播阵地拾光书吧,成立屯昌县油画艺术陈传涛名师工作室,在南吕镇咸六村六禾画社开班授课。此外,他还协助省文联,为屯昌画师开展油画产业研习班,“这些都是为了强化屯昌油画产业的人才支撑。”

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的屯昌油画产业,是海南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不过近年来,经历内地油画产业转型、当地美术学校停办、经济低迷等冲击后,屯昌油画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停滞。

油画生产依赖指尖勾勒,产业发展核心在人。像陈传涛一样的屯昌油画产业从业者,期望以人才为突破口,为屯昌油画产业重塑辉煌。

图片

屯昌县油画产业协会供图

图片

屯昌县油画产业协会供图

“后继无人了”

新生力量缺失,现有从业者仅百余人,产业发展面临人才困境

在屯城镇兴业路西段一条长不过百米的街道路口,竖向垒起7个五彩方块,上面写着“屯昌油画步行街”。拾光书吧就在街口第一间铺面。往后望去,24间画室一字排开,木质、雕刻、彩色喷绘等各店牌匾,像一群视觉系艺术家。随意走进一家,能看到左右墙壁挂满了古典、现代、人物、风景等不同类型的油画作品。

这里也是屯昌油画的“生产车间”。48名画师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经营着画室,并带动110名画工参与生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