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六十篇(组图)

2023-02-06 12: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qb6njd9co9hngizoy.jpg

致敬缅怀有机化学家庄长恭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五十一

◎独创合成“庄法”,

阐明麦角甾醇。

中药析分生物碱,

“有化”定名词翰新。

千溶追至纯。

学问不留退路,

育苗尽洒甘霖。

硕果艰成非好运,

冷凳长恭觅最真。

魂融华夏春。

(《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庄长恭院士(1894年12月25日—1962年2月15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甾体化学的先驱者和有机微量分析的奠基人。他确证了麦角甾烷结构,推测了麦角甾醇的结构,设计了带有角甲基双酮a-酮的合成方法,被称为“庄氏法”。他研究了甾族边链的氧化断裂,是当时国际上少数从事甾体全合成研究的知名化学家之一,其工作曾被引入教科书。他从中药防已分离出防已碱和防已诺林碱,并阐明其结构。他对甾体有关的化合物的合成的研究,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有机合成化学的发展。创建了国内第一个有机微量分析实验室,培养了高怡生、黄耀曾等一批学术带头人。他倡议的有机化学名词如吲哚、吡咯等今天仍在沿用。时任中科院院长郭沫若称他是“中国化学界的一面旗帜”。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庄长恭的麦角甾醇结构工作发表后,Windaus实验室的一位同事说他运气好,庄长恭答道:“科学研究不是靠运气的,必须有坚强的毅力、严谨的态度、敏锐的观察,才能获得成就。”他对学生说,在做科研时,选择有创新性的、有意义价值的方向,而且要坐得住冷板凳,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全心全意地攻克难关。

◎上世纪30年代,德国拜耳药厂曾请求他把某些研究成果专利权卖给该厂,他拒绝说:这专利权是国家所有的,其成果不是属于私人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