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强斌|书法长卷里的文化乡愁有“多宽”(组图)

强斌|书法长卷里的文化乡愁有“多宽”(组图)

2023-02-23 12:49 文章来源:江南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数月之前,我看了徐晓思先生写著名书法家李多宽先生的一篇《文字乡愁有多宽》的文章,文以独特的文化视角,走进多宽先生的书法原乡,以中国人特有的东方文化情愫,深层次而多纬度的展示了李多宽先生的书法之美,并通过中国文字的内在之美穿越时空长河,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富有穿透力的情感魅力。

因此,我和晓思先生曾专门有过一次对话,对李多宽先生书法里的“文字乡愁”深感共鸣,颇有兴趣。故以与晓思先生对话的部分内容,在写此文之前,先作一些切题的探讨和交流。

摘文如下:夜深。静读晓思先生写得《汉字的乡愁有多宽》一文。深感精妙,到位。恰似推窗,暗深的夜空有一缕悠长的春风吹来。乡愁,是我不敢轻易触摸的两个汉字。而晓思先生,却用他独特的视角和细柔的情思,以一个“凌波微步”就能抵达“多宽汉字乡愁”的深处,着实有洞见之美,寻得天籁之音。

相比这缕春风。我更感动的莫不过是文中过往贤达,精神高原上的那股永不落幕的士风之气。所谓风骨,我愿理解为,它是高格的清朗与依存的高贵。恰恰此二者,在多宽先生的为人与书法作品中,同而具之。我有缘结识的言恭达老师、多宽老师等诸先生,他们即是这股千年士风的代表。走近他们,犹如近临竹林之境,叶风哗哗,仰观静立,远播有声。这亦或是晓思先生所说的“汉字乡愁”所在吧。

认知,说来奇妙。当一切超越了情感之外,文字的表达才能寻见它原色的味道。我想,这就是汉字里的乡愁和本质的魅力吧。夜读晓思的文章,品味多宽老师的“汉字乡愁”,对我来说确有“夜不能寐激醒”之功效。每每看他的书法作品都是如此。因而,我与晓思先生除了神交与感通之外,对多宽先生的书法作品,还有着相同的共鸣与着迷……

引用与晓思先生的对话,引而谈李多宽先生的文化乡愁,以此角度,也是一次衍生的文化探讨。沿着情感乡愁的那条幽远的小路,再次走进多宽先生,由“汉字乡愁”走进他作品深处,探索和触摸每一个汉字散发出的带着温暖的“文化乡愁”的真源,正是我们所要寻找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