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华禅墨当代观(图)

中华禅墨当代观(图)

2023-02-23 13:0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陆一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qpof8pvrs3s7vkkyn.jpg

星云 大宝积经

禅是一枝花。

禅墨是心的花。

中国文化多元,文化是时代和精神的产物,出自于无形无相的心灵,“文以载道”一直是中华文明的主旋律。

中国佛教的特质是禅,禅既是高度中国化的佛教,也是从唐宋时代就开始向海外广泛传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禅不仅具有淡化烦恼、净化心灵、祥和社会的强大功能,还兼具高度的审美承担。

佛门艺术博大精深,渗入到审美及社会生活各个层级,早已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密不可分。

佛光山开山宗师星云大师所弘扬的“人间佛教”和他的禅墨“一笔字”深深召唤着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大众的心灵。长老一生秉持普渡众生的弘愿,足迹遍及五洲四海,为佛教和中华文化的世界传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23年2月5日,一代禅者星云大师圆寂。星云大师示寂的消息传出,禅和佛门书画艺术一下子又成为大众,尤其是青年人士的广泛注目点。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禅的艺术层面的新的兴趣和关注。

中国的佛门书画艺术源远流长,而称为禅墨应兼具以下特征:

1.创作者为有修有证的出家修道人士。

2.可靠的笔墨功夫作为技术支撑。

3.以心灵的修养作为归处。

4.极具高度的审美境界和审美主张。

5.以关怀大众作为唯一方向。

当代的佛门书画群星灿烂,以佛理寓笔墨和禅茶文化一样,将悲心大愿方便教化,让社会更多层面受到鼓舞,将心安放,以心启心,大众得以参与并受益。

综其核心,禅墨以心灵自由、寄托高尚情怀的生命境界为归处,传统笔墨在这样非功利的境况下得以不断创新和绽放。而不拘泥于严诃的笔墨具象。

时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的几十年间,中国出现了一个具有极高水准的禅墨大家的群体。

他们有坚定的人生信仰,又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一生以大众幸福解脱为工作方向,是心比莲洁的道德楷模,在修行度众的日常中,无意之间执起毛笔抄经、写字,安心自我修持的时候,又把禅墨作为和社会大众结缘的美好渡船。并以他们的德望和社会影响力,给无数人民群众以欢喜、信心和力量。

这就是当代禅墨大家出现的时代背景。

时代在变化和进步,经历了漫长的时间磨砺,人生渐老,修道深厚、道心弥坚的这一群老人,我们可以想象,当他们拿起毛笔的时候,是何等的从容和欢欣。他们的笔墨打开了多少人的心扉,也开启了多少人对生命对生活的信心。

纯净的人,纯净的心,纯净的墨迹,纯净是中华禅墨的重要特征。

当经历三年的新冠之疫渐渐过去,大家稍能安心的时候,新春的正月十五,星云大师安然离世,中华禅墨当代的中坚力量群体也渐告尾声……回望这些老人,那是一座座丰碑。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人群中敞着一扇门……

我在学习书法的同时,多年来参加禅门的修习,亲近过一位又一位年高德劭的尊长老,在他们身边,感受到了人间的至味,感受了高旷无垠,感受过清风明月,感受过他们平等和真诚,和那无以言表的尊严和威仪。

他们的笔墨是他们本色的心,大家看到的千变万化是外在的“相”,其核心是正大光明的“一直心”,朴素、简单和率真。这就是禅的心,不二的心。他们的禅墨因此而堂堂正正、气宇轩昂,这是符合“中华”两个字的气象和无比高贵的品质。

天下人习书,往往因规矩而把字写死,为法所困,没有了活气;多少人追求野逸自由,丢了堂堂正气;二者兼互,又少了禅者的境界。字有法,破陈法,又要鲜活生机,又能境界浸润。意出象外是何等的难。而这些难上难,居然在这些老禅师笔下化成了“一”。

中国艺术的美,如果缺少了这一群体,一定是不完整的,中国的艺术史,如果缺失了禅墨这一篇章,也一定是不完整的。中国的艺术,一定会由两部分构成:心性和技术。而心性的舒展、人生的烂漫、人性美善的讴歌一定是艺术的核心作用。有了心性的艺术才有了灵魂和动人处。而整部中国艺术史,心性艺术一直存在着却一直被隐藏着,中国书法史也几乎成了一部书法技术史。

心灵的艺术和技术的艺术成了中国艺术的分水岭。

特别的历史环境,成就了这些捧着爱国心的修道人,为佛教当代化也为国泰民安做出贡献,而作为修行余事出现的禅墨现象,具有极大的社会教化作用并且补充着中国式的审美,并成为当代特别的文化现象。

星云大师的“一笔字”,“圆霖禅画”,本焕、一诚、明学、传印、全乘以及“千岁会”几位百岁长者如乘清、法宗、本乐……以及他们互相的交往,成为南山道上的美好传唱。禅的味道成为他们墨迹的总冠名,人心的安放,世界的安宁少不了这个味道,他们的墨迹就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交待,他们笔墨的神采召唤着我们,随着他们的远去,他们留下的字迹成为让我们了解他们,一起进入他们禅悦为食的精神世界的桥梁。

“中国禅墨当代观”一是提出当代禅墨高峰形成的时代背景和他们以心为宗的特征,二是对这个群体代表的观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