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北京保利秋拍:吴冠中1975年作《漓江新篁》4830万元成交(组图)

北京保利秋拍:吴冠中1975年作《漓江新篁》4830万元成交(组图)

2023-02-23 13:05 文章来源:雅昌发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致力于油画民族化探索的吴冠中先生,是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中当之无愧的“明星”,在2023年2月21日晚举槌的北京保利2022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中,本场备受关注的作品:吴冠中油画创作鼎盛时期的《漓江新篁》(1975年)顺利成交。作品以3800万起拍,最终以42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4830万元成交。

吴冠中

1975年作 漓江新篁

77×96cm

估价  RMB| 4,000万-6,000万

成交价  4830万元

2023-02-21 北京保利

现当代艺术夜场

吴冠中的漓江题材创作最早可追溯至1972年。在桂林,吴冠中利用宝贵的游历时间创作了一批写生作品,从而开启了其艺术生涯中长达二十余载的“漓江系列”。桂林绮丽多情的山山水水给吴冠中留下了无比难忘的深刻印象,画家从这些千姿百态的真实风景中抽取出最为中意的形式构成,逐渐形成了诸多标志性的画面主题与构图方式,而其中“漓江新篁”可谓是画家至爱主题之一。

从二十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吴冠中曾以相似的构图对该主题进行了六次创作,其中四幅皆作于七十年代。此幅《漓江新篁》作于1975年,为六件同题材油画创作中尺幅最大的一件,且这一时期是学界所公认的吴冠中油画创作之鼎盛时期。纵览全幅,画家以马夏之法,仅取漓江山水之一隅入画。画中的竹林、树木、河岸、流水、渔舟与远山以及充满诗意的构图与留白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源远流长的山水画历史中诸多传世经典。于此同时,着力描绘前景的树木植并以概括的笔触逐步淡化中景及远景,从而形成主次分明、亲疏得体的画面层次的独特方式,无疑又揭示了法国十九世纪末巴比松画派对于画家的强烈影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