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就老甲艺术馆举办小莫泊桑杯展—谈谈艺术馆的功能(组图)

就老甲艺术馆举办小莫泊桑杯展—谈谈艺术馆的功能(组图)

2023-03-11 15: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价值

最近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与法中交流促进会共同发起,由巴黎感觉、老甲艺术馆联合主办的小莫泊桑杯*国际艺术联创2023中国区作品展将于2023年3月12日—4月16日在老甲艺术馆举办。

当下疫情基本结束,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踊跃的开展各种活动,其中就包括艺术活动。国内更是注重艺术宣传普及活动。在这种艺术氛围向好的条件下,老甲艺术馆更是当仁不让的冲在了前面。这次活动就正显现了这点。我想,今后老甲艺术馆的黄金期将会更加丰富多彩,在中国在世界,充分展现出老甲艺术馆的魅力和优势来。

cr3dlwga8l9qoonnjy.jpeg

一项事业在谈到发展时首先要注重到他原始状态所具有的价值。价值分两种,一种是真实存在,手眼可触及的实体;一种是精神的,在人们心目中存在的,有发展前驱动力和对未来社会具有推动意义的意识。今天,我们在针对老甲艺术馆未来发展前景时也就要首先看到了这两点。即实体的老甲艺术馆与老甲本人的人格魅力。也就是说要以这两点为展望或者说进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基点。而从这出发就正可看到老甲艺术馆的巨大优势。

老甲艺术馆的优势首先在于老甲先生的个人魅力,众所周知老甲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及他的艺术成就早已蜚声海内外,从艺术角度看他的号召力,他的影响力,他的征服力,他在社会中和艺术界中的至高地位,绝对是前驱的。

老甲先生的作品属于国画性质的水墨艺术,就此而言它既贴近中国传统国画,同时又贴近西方的水墨艺术。故此它的受众面积是很大的。再者,它的艺术形式很新,内容简练,并不复杂,很受年轻人欢迎,具有新潮艺术特性。故此在国内国际的关注度很高很广泛。所以有这张通行证的艺术馆,应当是群众基础很好的。

cr3dmiek0x2qb7dodf.jpeg

我再谈一下他的人品,即德。一个艺术家除了艺术,另一方面被世人称道的就该是他的品德。老甲艺术馆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一个画家有自己的艺术馆不用说那时,即使现在也是少有的。当然这其中少不了资助的伯乐。但是为什么老甲先生得到了伯乐的青睐资助?除了艺术上的高品位,自然是老甲先生人格的魅力了。老甲先生出身于农民家庭,朴素的农民家庭造就了他朴实的品质。他安分守己不善谈吐,所谓讷于言而敏于行是他为人的表现。他一生勤勤恳恳的耕耘在自己的书画天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重他人,从不自吹自擂。特别是对于艺术门外的观众,从不以艺术家的身份轻视他们。他不愧德艺双馨的称呼。故此他确实是老甲艺术馆一张高质量的名牌。

我以为今后老甲艺术馆可以:广泛的联系社区,搞好基层艺术文化推广,这也是国家的一项工程;同时与国家电视台等官媒体合作,进一步扩大影响;与世界各国艺术单位沟通合作,搞书画艺术展览、交流、理论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在一些公私单位中,有许多是很重视书画文化的,要加大开发的力度;进一步组建艺术馆固定的画家队伍和理论队伍,为老甲艺术馆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后劲牢固的基础。

cr3dmrn9fdboq5tyil.jpeg


二、艺术馆存在的意义

首先是成为画家宣传销售服务最佳的渠道,其它方面都属于负产品。我们试想一下,倘若老甲先生没有这个艺术馆,他的名气、影响、销售质量(价钱、广度)有没有如今这样程度?可以肯定的说没有。但是,不是所有画家都有老甲先生的机遇,更多的画家是通过画廊和人情介绍来进行宣传销售的。画廊相当于小型艺术馆。通过这种认知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老甲艺术馆的未来,那就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画家的包装、推介、销售上,让这些画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画家只有成为专业才能专心致力于创作,才易出成果。故此首先他们能通过作品自己养活自己。为此艺术馆就显得很重要了!我们知道,画家需要经济人,但是就如今的社会环境看,得到经济人合作的书画家属于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人没有这个幸运。艺术馆虽然替代不了经济人的作用,但是却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比如宋庄许多画家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式,那本质上就是自我宣传销售的画廊。但是不容否定的是,起的作用不是很大,原因就在于他的影响知名度太差。而艺术馆在利用自己的有利地位、条件指导书画家,宣传书画家,帮助销售推介他们的作品的力量相对来说就有一定的优势。通过与他们的合作也正可养活自己。可以直白的说艺术馆就是一个大型画廊。不过应该认识到的是,艺术馆比一般画廊在品位上要高,高在在理论研究上都有所投入,即对书画家的宣传推介不是随意性的,而是在理论基础上有所依托。如此才起到了艺术馆高于画廊的存在意义。

cr3dmylmghijqj2nxm.jpeg

艺术馆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才能有意义,才能长久。但是首先它能自己养活自己。通过出售书画家作品和对他们的包装回扣是通常的做法。故此必须有自己的方式。从一些知名画廊经验来看,是通过柜台销售与拍卖会的形式来实现的。如今一般柜台销售机会比较少,网上比较多,(拍卖包括网上拍卖)。通过网上销售和网上拍卖活动扩大影响。从现代销售技巧来看,销售渠道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建立自己的网上销售、宣传渠道是必备的。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但是其它形式的渠道也并不能轻视,这次老甲艺术馆参与的这个展览就更好的说明了这点。今后老甲艺术馆一定会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发展。是的,建立自己的艺术网络推销自己,为广大书画家服务,为社会服务,进一步展现老甲艺术馆的影响力,为书画艺术服务,为社会作贡献,老甲艺术馆前途光明!我们祝老甲艺术馆不断进取兴旺发达!

cr3dn8vxfvit3dxgwe.jpeg

北京艺术研究所刘玉来——2023.3.7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