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自由无拘的元素画派开创者——谭尚勤(组图)

自由无拘的元素画派开创者——谭尚勤(组图)

2023-03-21 15: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谭尚勤,一位步入中年自由职业的油画家,师从父亲、主要靠自学走上了油画创作的道路,凭借着这项艺术的热爱,几十年来孜孜不倦、笔耕不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点和油画语言,令许多学院派的专家学者刮目相看,肃然起敬。我几年前第一次看到他画的向日葵栩栩如生、十分耐看。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一种生机勃发的生命力跃然纸上,一下就打动了我。此次的紫玉兰绽放得更加绚烂,把北京春天独具特色的春象展示的淋漓尽致,活灵活现。这种春天的美丽符号以油画的形式出现给人以温暖,给人以祈盼,给人以希望。

玉兰 160cm X 210cm 油画


谭老师笔触独特,在色彩的把握上更趋成熟,完美再现了油画艺术的魅力特点。这让我不由想起拉斐尔创立的拉斐尔蓝那样一种神圣高洁的色彩以及文艺复兴大师们千方百计地尝试各种多元的植物和矿石原料来丰富油画的色彩,表达更多的审美意象。 谭老师笔触独特,让许多学院派画家感到困惑不解,就是他的作品画面感和质感很强,他画中所呈现出来的主体都十分具象耐看,或山水城墙、或树木草地、或沟壑残雪、或花卉静物等等都能使观者有着“尽精微,致广大”的感觉和体验。这里当然他的取景和视角以及光线的处理。每每让我这个摄影爱好者也十分受益。还有一个就是画家作画时所传递出的对美好的事物的激情,让我在国内油画作品中比较鲜见。据说谭老师的笔触是一点一点摆上画布上的,就像他平时爱玩的乐高积木一样,无拘无束、自由神秘。业内人称之为元素画法。谭老师作画方式也很独特,8米长的画布他只画摊开的十分之一部分。自上而下画完一个局部,再往下放出一些画布并上面卷起来画另外一个局部。画作整体在未完成之前连草稿都没有 看也只看得到创作进行中的局部。他专注在整条时间轴上的关键帧,待整体完成后便是一件大作,但整体是谁长什么样,完全未知,作画的过程比完稿更精彩。

榆叶梅 162cm X 210cm 榆叶梅 油画


与谭老师接触已经是第二次了。通过观察了解,渐渐地对他有了些许的认识和理解,我发现表面上沉默寡言的画家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专家学者们评论说他的画作中有梵高的影子,我不以为然。我倒是觉得,从开始有社交恐惧症,不善于用语言来表达绘画之外的事物,有时甚至表现出表达障碍等方面也许有类似共通的地方。为此,绘画就成了其丰富情感和精神世界的重要表达方式。需要长时间枯燥叠加的笔触、颜色和不断变换时空远近、光影明暗及各类风景、花卉、静物的主体时,反而能给他的精神和心灵带来不可言喻的快乐!谭老师很少画人,这与他最初的“社交恐惧”可能有点关系。不过,谭老师通过绘画的磨练,特别是娶妻生子之后,性格上已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这次遇见我觉得人到中年的他是那样的踌铸满志、充满自信,红光满面,春风得意,也健谈了许多。我还发现他对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有着极其的热爱和感觉,这是一个优秀艺术家不可或缺的素质。

此次开幕式上,他主动接过话筒,却没有讲话。而是让大家用心欣赏他请来的几位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少年才俊的音乐演出,让我倍生好感。

有叶子的花  155cm X 225cm 油画


司马台长城(1)100cm X 140cm 油画


创作中的谭尚勤


另外,我还十分欣赏谭尚勤老师身上对艺术创作展现出来的可贵的认真、执着和热情。与国内当下绘画界流行的浮躁刻板和随波逐流形成反差,他坚持了自己艺术创作的先天元意和对周边美好景物的不懈追求,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作品。其实,对他不是科班出身、而是自由职业油画家的称谓,我也不以为然。在西方早期的油画艺术家真正科班出身的人并不多,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塑大师们更是如此。这些群星璀璨的艺术先贤们之所以杰出伟大,是因为他们大都具备那个时代赋予人类文明的工匠精神:热爱生活、珍惜美好、勤奋学习、对艺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不断探索创新。虽然他们不可否定地具备谦卑、纯粹的宗教奉献精神,因为那是时代的产物。我想内心足够强大、对自己从事的艺术足够热爱才能推动他们到达艺术的高峰。而且要想让作品感动人,象入人心,必须要让作品先打动自己。记得我第一次看到意大利罗马祖国祭坛附近山丘教堂中米开朗基罗创作的一尊摩西雕像时,听到过这样一段描述。当米开朗基罗完成这部伟大逼真的雕塑作品时,最后凝望审视的一刹那曾说过“你为什么不对我说话”!可见作品被赋予了灵魂,他也不由地被自己所雕琢的摩西震撼了。

展览开幕现场单簧管吉他二重奏《小夜曲》,吉他独奏《爱的罗曼史》

演奏者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李安冬,唐朝


绽放—谭尚勤油画艺术展 展览现场


绽放—谭尚勤油画艺术展 展览现场


希望我们这个具有5000年文明的历史厚重和几十年改革开放成果不断,又跃升为世界强国、历史上最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的大国,在文化和艺术创作方面不缺人才,只是近代百年来曾一度落后,文化自信也遭受打击。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杰出人才随着祖国的发展壮大涌现出来,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所贡献,创造出新的高峰。


文:唐友京  中西方文化交流学者


图片摄影:周丰






谭尚勤简历:

男,自由职业油画家。1970年出生于北京书画世家。自幼习画,师从于著名油画家谭涤夫、何孔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等多家专业机构收藏。


艺术年表:

1997年 油画《阳光下的厨房》

入选“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

(中国美术馆)


2000年  油画《山间飞瀑》

入选“纪念北京美协成立20周年美展”


2000年  油画《山谷溪声》《春之舞》

入选“新人新作展”

(中国美术馆)


2000年   油画《晨曦》

入选“北京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5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


2000年   水彩画《向日葵》

入选“北京水彩画邀请展”


2000年    水彩画《金山岭长城》57*76cm

入选“第七回北京.汉城国际水彩画展”


2000年    水彩画《古北口秋色》

入选“第五届全国水彩画.水粉画展览”


2010年    油画《鸟巢.2008》

入选“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展”

(中国美术馆)


2010年    油画《静谧的海岸》

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全国美术其作品展览”


2010年    油画《门头沟-韭园湿地》

入选“北京意象 如诗如画门头沟”作品展

(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2011年    油画《怀柔水库》60*160cm

入选“北京意象 山水怀柔”作品展

(中国美术馆)


2012年    油画《仙栖洞》100*140cm

《四渡一线天》220*110cm

入选“北京意象 大美房山”作品展

(中国美术馆)


2013年   油画《奇石-大兴民族园》186*130cm

《御林古桑》89*122cm

入选“北京意象 创意大兴”作品展

(中国美术馆)


2013年   油画《国家大剧院》140*100cm

入选“中国名家画北京”主题创作活动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美在京津翼”邀请展

( 炎黄艺术馆展览)


2013年  油画《葵花田》40*60cm

入选“绘画的品格.2013中国油画展”

(大都美术馆)


2014年   油画《山.色》

入选“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

( 山东潍坊鲁台会展中心)


2014年  油画《辽塔》140*100cm

《留霞峪杏林》38.5*48.5cm

入选“北京意象 多彩丰台”作品展

( 中国美术馆)


2015年   油画《风起云涌》80*80cm

入选“北京意象 生态密云”作品展

(中国美术馆)


2016年   油画《通往远方的路2》

入选“可见之诗-第二届中国油画风景展(2016)”


2017年   油画《辟谷》160*205cm

入选“北京意象 美丽延庆”作品展

( 中国美术馆)


2018年  油画《香山晴雪图》40*200cm

入选“北京意象 诗化海淀”作品展

( 中国美术馆)


2019年  油画《静静的山谷》370*290cm

入选“北京意象 画说昌平”

(中国美术馆)


2020年  油画《阜成门侧望中轴线》111*90cm

入选“京城之脊.一脉绵延-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活动

(  中国美术馆)


2021年  油画《2008.鸟巢》143*230cm

入选北京意象·魅力朝阳绘画作品展


2021年  油画《新首钢》60*150cm

入选“百年望道 画说北京党史”展

(李可染画院美术馆)


2022年  油画《首钢热风炉》140*220cm

入选“2022新时代首都美术展”

(中国美术馆)


2022年  油画《2008.鸟巢》143*230cm

被选入“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江山壮丽—中国美术馆藏山水与风景题材作品展


作品收藏:

2000年  水彩画《樱桃沟初秋》

“河南郑州亚亨杯置业有限公司”收藏


2013年  油画《国家大剧院》140*100cm

“北京美术家协会”收藏


2013年  油画《葵花田》40*60cm

“大都美术馆”收藏


2018年   油画《香山晴雪图》40*200cm

“北京美术家协会”收藏


2020年   油画《阜成门侧望中轴线》111cm*90cm

“北京美术家协会收藏


油画 《2008·鸟巢》143*230cm

中国美术馆收藏


获奖:

2001年   水彩画《樱桃沟初秋》

“亚亨杯全国绘画书法精品大展”铜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