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2023-03-21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bq9z5b9awc6mzh2a.jpg

致敬缅怀免疫与遗传学家黄翠芬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七十

◎免疫遗传领跑,

“细菌毒素”先程。

筛创基因多肽药,

争破肿瘤分子层。

科田拓野耕。

血汗当挥本土,

艰磨未改初情。

“偷渡”奉国无尽爱,

生命溶天化巨星。

魂昭华夏明。

(《破阵子》---张飙)

◎明天是黄翠芬院士(1921年3月6日—2011年8月9日)的诞辰纪念日。她是中国基因工程创始人之一。她研制成功四联创伤类毒素、高效甲、乙型肉毒类毒素和“354装置”;组织成立了全军第一个分子遗传学研究室;在中国国内率先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细菌毒素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及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研制出高保护率的幼畜大肠菌腹泻预防基因工程疫苗及人用腹泻预防基因工程疫苗。开展了基因工程多肽药物研究,首先在中国国内获得尿激酶原基因克隆及表达,并对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结构改造,提高其性能,是当前溶血栓特效的多肽药物;开展了分子肿瘤研究。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多项奖励。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黄翠芬对丈夫周廷冲说:“血汗洒在自己的国土上,收获才属于自己,现在该是我们回国的时候了。”美国政府不准他们回国,移民局不给签证,他们采取花高价坐货船“偷渡”,怀孕7个月的黄翠芬和丈夫冒着生命危险,在海上颠簸漂泊了56天后终于回到了祖国。

◎1984年,中央军委授予黄翠芬“模范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号召“全军指战员,特别是科研战线上的同志,都要向黄翠芬同志学习。”她说:“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万物终要汇入到浩瀚茫茫的宇宙中,作为其中一颗微微闪光的星星,我感到是那么的幸运,那样的值得分外珍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45678910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