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2023-03-21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bqf8t8uy68apalsi.jpg

致敬缅怀医学家教育家梁伯强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六十一

◎剖学寂冷默耕耘。

遍觅癌源病理寻。

祛症除根拯世人。

酿温馨。

妙手争回万户春。

医精源自挚情深。

桃李神州续至纯。

湮路擎灯求最真。

道长存。

大爱融天照古今。

(《豆叶黄》—张飙)

◎今天是梁伯强院士(1899年2月1日-1968年11月28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病理学奠基人之一。他首先提出“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因学和病理学模式,在国际上首先提出“间质反应”的新概念。他对鼻咽癌开拓性的研究,蜚声国际,为发展我国病理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确立了严谨的尸体解剖制度,建成完备的病理学教研机构,对当时尚不清楚致病机理的肝硬化、鼻咽癌等病症提出了准确的论断,毕生从事医学教育和病理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病理学人才。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梁伯强说,“病理解剖对于医者,譬如一盏光耀的灯,在黑暗的中国医道上,光照他们,引着他们走上路的。”中国《自然科学年鉴》曾特别表彰梁伯强的业绩,《德国医师杂志》载文称他为“非常出色的中国病理学家”,苏联将他作为现代著名病理学家载入《百科全书》。

◎梁伯强认为,只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病理学的事业才能前进。他将“能否培养出能够超越自己的学生”,视为老师成功与否的一条检验标准。他说:“所谓科学态度就是实事求是。这是一个科学家最可宝贵的品质。没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所谓创造,便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

◎注:上期中“青松在东园”一诗,是杨石先院士为人题词所书,为陶渊明的诗,特此更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