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2023-03-21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bqd25k33iga2vnba.jpg

致敬缅怀中医学家萧龙友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六十五

◎“华医”办校古蕴承。

“医寓”济人誉满京,

四大名医冠最峰。

救蓉城:万颂称医“佛再生”。

语剖肝胆破天惊:

“不重中医国必倾”,

合璧尚能图振兴。

泪纵横:未盛轩岐目不瞑!

(《豆叶黄》----张飙)

◎今天是萧龙友院士(1870年2月13日—1960年10月2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曾经为官担任知县、知府。自学中医,弃官从医后在北京建“萧龙友医寓”行医,广受推崇,被誉为北京“四大名医”之冠。1930年,他和人自筹资金创办“北京国医学院”,办校15年,培育数百中医人才。他治病主张首重四诊,问诊为要,详察合参,辨证施治,因人、因时、因地、因证处方,不拘一法。他曾为孙中山、袁世凯、梁启超等看病,仅以切脉便准确诊断确定了病情。解放后历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892年,川中霍乱横行,成都一片凄凉,棺木销售一空。很多医生害怕传染关门歇业。当时还在读书的萧龙友挺身而出,和一位道友沿街救治病人,在路边支起大锅熬煮中草药汤,免费发放,使很多病人转危为安,人称“万家生佛”。

◎1937年,针对当局重西轻中的做法,肖龙友愤而赋诗曰:“不重中医国必危,当年保种是轩岐。讲明生理人繁衍,说透天元族大滋。黄帝子孙盈宙合,僦师徒众满中畿。倘教知本同医国,四万万人孰敢欺。”他说:“医学关国家兴废存亡,非同小可。吾敢断言,纯用西法,未必能保种强国,如能中西并用或有振兴之日”。“倘听其自生自灭,不之闻问,吾恐不出十年,中医绝迹矣。到中国之中医绝迹,而西医必将中法拾去研究,一旦发扬,华人又必转于西国求中法矣。吾念及此,声泪俱下,不知同道中人,作何感想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