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七十篇(组图)

2023-03-21 11: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rbqbngj76a3vtc79h.jpg

致敬神经生理学家冯德培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六十七

◎肌体“引张”代谢勃,

“冯家效应”著新说。

原创须揭天地秘,

慧聚,神州生理诞学科。

寄寓藩篱非所愿,

思恋,英雄用武在中国。

铮骨厚德承巨酷,

梦铸,情培万树壮山河。

(《定风波》----张飙)

◎今天是冯德培院士(1907年2月20日-1995年4月1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国际公认的神经肌肉接头研究领域先驱者之一,中国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在肌肉和神经的能力学、神经肌肉接头生理学、神经与肌肉间营养性相互关系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他发现的肌肉因拉长而使静息代谢明显增加的现象,被国际上称为“冯氏效应”。他在创建和领导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生理研究所,培养中国生理学人才,发展中国与国际生理学界的学术交流以及促进中国生理科学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冯德培坦率正直,勇于坚持真理。1948年底,他坚决拒绝迁台,为新中国保存了宝贵的生理生化研究骨干队伍。1958年,他抵制浮夸风,提出要“规规矩矩搞科学,稳扎稳打大跃进”。“文革”时他以花甲之年,经受严厉拷问,身心皆受到巨大摧残,但从不放弃科学研究。

◎冯德培说:“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科学家,如不愿寄人篱下,要自己创业,英雄用武之地在中国。”“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不要一味地追求文章发表的数量”,“真正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看到是揭开自然界的一把钥匙,这样对科学家才真振奋人心,这样的问题是苦功加聪明才能提出来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