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数读2023香港春拍 | 逾20亿港元的现当代艺术:市场复苏背后的板块轮动?(组图)

数读2023香港春拍 | 逾20亿港元的现当代艺术:市场复苏背后的板块轮动?(组图)

2023-04-17 11:18 文章来源:雅昌原创专稿  作者:罗书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3年香港春拍开启了疫情结束之后的首轮市场检验,其中,“现当代艺术板块”更是市场的“晴雨表”。从今年香港春拍的四家拍卖行:苏富比、富艺斯、嘉德香港、保利香港的整体拍卖数据来看,市场在平稳过渡中,板块已经悄然出现变化。

从整体数据来看,四家拍卖行“现当代艺术板块”共8大专场,上拍712件拍品,总成交额逾20亿港元,总成交率87%。其中,1件过亿港元拍品;44件超千万港元拍品。创下57项拍卖纪录······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板块轮动凸显:以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领衔的日本当代艺术在本季熠熠生辉,东南亚艺术成最大黑马,中国当代艺术名单重新梳理,西方艺术占据半壁江山,亚洲现当代艺术市场正在风云涌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304/f16b648f7031619211483dc7bd61780e.jpeg

2023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重点拍品

香港苏富比2022年春拍

“现代及当代艺术”系列拍卖

279件拍品

总成交13.5亿港元

总成交率85%

1件过亿港元拍品

32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23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富艺斯亚洲新总部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系列拍卖

222件拍品

总成交4.7亿港元

总成交率90%

6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24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约五成拍品超越高估价成交

嘉德香港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

182件拍品

总成交1.2亿港元

成交率87.7%

4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6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近五成拍品超越高估价成交

保利香港

现当代艺术专场

95件拍品

总成交1.48亿港元

成交率90%

2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4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本季香港春拍,以苏富比为代表的拍卖数据显示,在拍品数量及总成交额有所减少的情况下,苏富比亚洲五十周年的拍卖,贡献了相当数量的精品,诞生了30余件超千万港元的高价拍品。同时创下20多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整体情况与去年相当。

本季首拍的富艺斯亚洲总部拍卖,以及缺席去年香港春拍的嘉德香港、保利香港,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