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波提切利风靡沪上,他笔下忧郁神秘的眼神如(组图)

波提切利风靡沪上,他笔下忧郁神秘的眼神如(组图)

2023-07-07 14:58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俊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今年上半年上海博物馆举行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到正在上海东一美术馆举行的“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两大热门展览让波提切利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从15世纪的意大利穿越到当代观众的心中。

时隔几个世纪,这位画家创造的美为何依然令人震撼?他笔下的女性为何总在平静中带着一丝忧郁?

翡冷翠的“小木桶”

走进外滩的东一美术馆,仿佛推开了一扇通往15世纪佛罗伦萨的大门。10件桑德罗·波提切利的名作,以及菲利普·利皮、佩鲁吉诺等同时代画家的38件经典作品,全都来自全球收藏波提切利作品最多的艺术机构——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

波提切利无疑是本次展览的主角,许多人都熟悉他的传世名作《春》与《维纳斯的诞生》,对他的人生却知之甚少。

1445年,桑德罗·波提切利出生于佛罗伦萨。他的父亲是一位皮革商,家境殷实。波提切利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身体羸弱。

“波提切利”在意大利语中意为“小木桶”,它并非画家的真名,而是绰号。波提切利的大哥也是皮革商人,可能由于他的店铺招牌是个木桶,也可能由于他体形肥胖,人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大木桶”。于是,他的小弟弟桑德罗就被人叫作“小木桶”。没人想到,翡冷翠(佛罗伦萨曾经的译名)的“小木桶”今后会成为世界美术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