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佳节赏佳作——著名书画家邹才干中秋国庆专刊(组图)

佳节赏佳作——著名书画家邹才干中秋国庆专刊(组图)

2023-09-06 20:3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vbtwl63lb85wngsu7.png

cvbty8te8sqakuw2do.png  

 

【艺术简介】

邹才干,国家一级美术师,1942年12月生于广西宁明县。退休前供职于海南省三亚市文联。曾是海南省美协一、二、三届理事,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海南省书画院画师,海南中国画学会理事,太平洋学会中国分会海洋画派理事,台北故宫书画院终身名誉教授、名誉院长,原三亚画院院长。

擅长中国画人物山水。早年有幸得到广西美术界前辈泰斗阳太阳,涂克,黄独峰等教授数年里多次指点而进入美术殿堂。1989年调入海南,放弃已创作十多年的人物画,转向专攻在当时我国画坛尚无人涉足的热带雨林山水画新题材。画家在无前人经验借鉴情况下,经多年努力,自创鳞甲皴画树技法画热带雨林山水取得成功。之后,继而又取得椰林山水、海景山水、风情山水等四大类海南热带地域特色题材创作的成功。画家三十余年的辛勤耕耘终结硕果,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形成自家独特艺术风格。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肯定和社会各界人士喜爱,是海南热带雨林山水画艺术开拓者之一。

入选全国性美展近二十余次,其中由中国美协主办的有十七次,获省级一等奖四次。主要代表作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有:首届全国中国画展的《野林鹿踪》和全国中国画三百家展的《琼岛深处雨林幽》以及第八届全国美展的《五指山探幽》。另外还有57米长卷《椰颂》和8米长卷《热带雨林印象》等作品。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邹才干个人大红袍专辑。 

cvbu3mggzvzjttwlra.png 

雨林《纯净世界》178×70cm

 

邹才干山水画:群山草动 万谷奏鸣

 

齐白石曾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可见,创新是一切时代、一切民族艺术发展的必然之路。纵观古今人类艺术发展史,就是艺术创造者们对于“美”,不断探索创新的历史。一直求变的艺术家邹才干,开创了一种新的艺术语言,以新的艺术符号传递着别开生面的艺术景象。

cvbu3g0katw8ijnckg.png 

雨林《大野寂寥听幽泉》178×70cm

早年的邹才干因缘曾得到过前辈阳太阳、涂克、黄独峰等名师泰斗的多次指点,在艺术创作上成果颇丰,于人物画成绩斐然,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尚未形成独属于自身的艺术符号,墨守成规或安于现状只会囿于前人他师,为此他一心思变,寻求可以突破的机会。1985年,从云南王晋元首创即取得全国轰动的热带雨林花鸟画中得到启示,邹才干从此毅然放弃所擅长的人物画,从零开始,转而投身至热带雨林山水画中去。为此,他还举家搬迁至海南定居,经过30余年对热带雨林山水画的研究,克服重重苦难,自创皴法,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及个性风格。继而又在椰林山水、海景山水、风情山水等四大类海南热带地域特色题材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对艺术题材性的敏锐,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

cvbu3ahwxut3wep0dy.png 

雨林《金山银潭聚福来》245×125cm

邹才干的热带雨林山水,有别于传统及现代山水画,不再是以画石为主,替而代之是以画“树木”为主的热带雨林山水,在技法上借鉴传统山水画非常局限,直到从东坡居士的“千山动鳞甲,万古酣笙钟”诗句中获得灵感,以“鳞甲皴”画树之技法来表现密林,如作品《琼崖晓唱》中,层峦叠嶂,交错盘旋的丛林蓬勃葱郁的生长,清泉瀑布依山流下,不仅细节丰富,而且具有层次感。

cvbu312z4euhhlpcph.png 

雨林《千里沃野尽生机》

在邹才干的热带雨林山水图中经常出现椰树,这也是他创作的主要题材之一。邹才干对椰树情有独钟,如其作品《黎寨风清》,生机盎然的椰树与盛放的花卉相互掩映,灿烂而热烈。除此之外,海洋也是邹才干常画的题材,他将海南特有的热带自然风光与海洋风光融为一体,创作出的椰风海韵作品如《梦回椰寨听涛声》,以俯瞰的视角布局海边风景,场面恢弘,细腻丰满,如此海景同样令人过目难忘。

 cvbu2webw1q3c2uian.png 

雨林《生生不息》130×158cm

在热带雨林山水景色的构图、描绘、用色上,邹才干都是用心至极,而他笔下的人物风情,构图上除了主体人物,还有诸如花鸟、山水林木或者动物等衬景,他采用折枝法,借用电影特写镜头,将热带景色前置于山水前景,制作自然的“景深”特效。在作品《山菊花开金灿灿》中,他将海南的热带自然景物与黎族姑娘置于前景,冲击力强的同时,保持画面和谐统一,为世人铺展开一幅独具特色的热带风情山水画。艺术的本质就在于创新,而创新的过程是与传统交织迸发的过程。邹才干笔下的热带雨林山水画,不但技法高超独具个性,而且民族特点明显,地域特色浓厚,令人耳目一新,是常创常新、恬静笃行的开拓者。

 cvbu2pwani19vctgbh.png 

雨林《养在深闺》125×180cm

 cvbu2gyzxxltfuauhu.png 

海景《闯海人家》200×125cm

 cvbu26wspi3cehllit.png 

海景《日出日落无绝期》126×126cm

 cvbu23mrq9oyqrfv6u.png 

海景《南海风》98×98cm

 cvbu1zlqw690vjbd8p.png 

海景《小岛早安》98×98cm

 cvbu1vmwj94h4wovsz.png 

海景《天涯波涌连四海》68×68cm

 cvbu1rn5j6xhkyeg1s.png 

椰林《一方水土》160×125cm

 cvbu1mosdvjfyoclow.png 

椰林《春江水暖》90×96cm

 cvbu1gmaftlcsvut1l.png 

椰林《岁月悠悠椰乡情》90×96cm

 cvbu1d18iube6m4yei.png 

椰林《天高任鸟飞》68×68cm

 cvbu17pt7sh2f8zzac.png 

椰林《春牧》68×68cm

 cvbu13ug42ovqxl7gr.png 

椰林《天涯烟雨》68×68cm

cvbu0yjt5zbrgvolnd.png 

风情《春色满园》136×68cm

 cvbu0twa4bjby4nqkn.png 

风情《佳人有约》68×68cm

 cvbu0q4w6r0ikps4ln.png 

风情《牵牛花开》68×68cm

 cvbu0m8t62ugmn2t5m.png 

风情《农闲时节》68×68cm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