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南怀瑾故居”书联(组图)

为“南怀瑾故居”书联(组图)

2023-09-14 16: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顺平 摄影:包秀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纳百川,鲸吐云霞开宇宙;


天留席地,鸡鸣风雨拥书城。


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居台湾时所撰自嘲联语,既有纳百川之气势磅礴、处席地之宁静致远,又有仰观宇宙、俯察万物之心胸。语言虽清疏简炼而联意却放浪形骸。用语自然通俗,平中求奇,言浅意深,词隽旨远。从这副联语就可以见出他的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不愧为一代大家。

cviievgjsfcrbpysmi.jpg

南怀瑾(1918—2012年),出生于中国浙江温州乐清市西乡,中国当代文学家、教育家、学者、诗人、武术家和国学大师。一生著作等身。催生国内第一条中外合资铁路——金温铁路及创办江苏吴江“太湖大学堂”等。对传统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几年前,得好友陈尚云赠送一本由赵乐强先生主编的《南怀瑾故园书》,书中有信札一通给朱璋(号筱戡,系南先生塾师朱味渊的公子)先生的,信上述说:南先生在台湾曾重印过《乐清县志》,还为之写过序。即便流寓香港或美国,先生还是心系乡帮,襄助过一些乐清同乡,时时想着做一些造福桑梓的事,真乡贤大哲焉。信札中并录有此联,一看,当时便展纸挥毫,一挥而成,如有神助。书后请雕刻名手,用刚果沙比利木板制而成之。成后,有人赞曰:“联、书、雕俱精,真妙品也!”

cviiepbtbdoiyhhwau.jpg

翁垟街道叶啸朋、许海峰两领导闻之,欣然来电,请余割爱。于第二天来“刘顺平书法馆”运走楹联,现已悬挂于“南怀瑾故居”。能为这位伟大的乡贤先哲敬书其联,悬挂于其故居门楹,定能传之久远,是我的无上荣光。此联墨迹书法已编入由“中国邮政.中国国际集邮网”监制发行的《走进大草---刘顺平书法展作品集》。

楹联悬挂后第三天,余与妻子、小女儿、孙女、孙子参观了地团“南怀瑾故居”。在楹联边摄影以留念。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